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机关二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为扎实推进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日常防范、应急逃生技能,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机关二园在平时狠抓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消防安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针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制定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消防疏散演练预案》等相关活动方案,让活动有章可依、有条不紊。组建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职责明确,成员分工详细,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抓细抓实,使宣传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开展。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及时召开教职工消防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利用周一的教师会议,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消防安全月”相关知识、文件要求,围绕“五个一”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通过横幅、微信群、QQ群、告家长书等各种宣传方式,提醒教育广大教职工和家长必须自觉遵守消防法规、掌握消防知识,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是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马上整改。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幼儿园安全防范意识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幼儿园内部各种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是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各班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知识教育氛围。

三是开展了一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11月9日上午,组织火灾逃生演习。9:45演练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人员各就各位。10:00随着一阵长鸣的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安全岗教师与班级教师配合有序,根据疏散线路与演练要求,立即组织孩子们分流疏散。孩子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排队撤离到操场。经过多方努力,演练圆满结束。最后的演练点评环节,总结了本次演练的优点与不足,要求全园师生强化安全意识,有序组织幼儿逃生,避免二次伤害,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幼儿园安全工作要求。

四是组织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了切实加强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灭火、逃生避险的实际操作能力。11月9日下午,邀请南通消防支队宣传科警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结合了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以视频、图片及文字的形式,同时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各种消防自救器材的用途、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以避免在火灾发生时造成更大的危害。大量残酷的事实让全园教职工深刻认识到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大家深受教育。

五是推广了一个专题教育活动。南通市安全教育平台上推出了“2018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班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的同时,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要求家长关注相关内容,做到全民参与、人人有责。

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我园立足本园实际情况,开展了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全园师生防控火灾的意识与能力,达到了宣传、教育、演练的三效目的,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关二园   金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