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多元培训 全面提升
——机关一园开展教师暑期培训活动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

为建设一支优秀的幼儿教师队伍,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近日,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认真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2019暑期培训学习活动。

第一天:聆听中感悟,反思中收获。我们邀请专家有针对性地展开,力使全体教师优化知识结构,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经验。上午,姚亚云老师开展《课程与资源》的讲座。姚老师从资源建设的背景、资源库的内容、资源的建设与利用等方面为老师进行了介绍,补充我园关于资源库认识的空缺,帮助老师树立优质、有效的资源库管理观念。并以对话、提问、解疑的形式,开放式地引导老师进一步思考关于主题墙的系列问题。下午,陈爱萍老师带来讲座《课程游戏背景下幼儿的深度学习》。陈老师以她一贯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老师们介绍学前教育的前沿理论知识,重新唤起老师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习惯。陈老师在分享他园先进经验的同时也点出老师工作中的不足,为老师们今后的工作指明道路。两位老师的侧重点不同,但都以丰富的图文资料、扎实的理论功底、多样的互动形式、接地气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老师,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此次培训实用性与前瞻性相结合,老师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使老师们在学习的同时联系实际、引导思考。老师们在聆听中感悟,在反思中收获,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第二天:以师为本,让学习培训心动起来。上午,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南通中学符小斌心理工作室主持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符小斌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学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的讲座。符教授用她独具亲和力的讲述方式,与现场老师互动,用鲜活的案例和现场体验,充分调动起老师们倾听的兴趣和现场热情,老师们学习情绪高涨,知道了无好坏之分的情绪,如何觉察,如何调整,如何回应,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如何体验好教师角色、家长角色和自然人,体会到在工作中、在家庭中去接纳、认同、欣赏的重要性,接受了一场心理学的熏陶与洗礼。下午则开启了实践运用的学习,动画工作室的蔡超老师为老师们在软件“绘声绘影”的使用上答疑解惑。老师们倾听着蔡老师关于“蒙太奇”的理论介绍,了解了视频剪辑的历史与应用。同时,每班一台电脑,结合蔡老师的讲解,利用影音素材进行现场剪辑,老师们积极尝试,有疑问虚心向蔡老师请教,及时调整应用操作,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让实际操作培训活动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第三天:多元培训 全面提升。上午,老师们通过视频一起学习了南通大学钱慧博士的讲座《微课程的内涵》。钱慧博士从课程的发展,微课程的实施现状以及微课程的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微课程的内涵。从中,我们看到了主题式课程和微课程的联系与区别,我们跟随大量鲜活的案例,走近儿童,反思微课程中的幼儿如何走向深度学习,反思微课程中的老师如何有效地追随幼儿,为幼儿提供有效的支持与陪伴。接下来,整理师顾黎宁老师为大家送上了满满的干货。顾老师以整理衣橱为例,通过收纳材料的选择,收纳空间的规划以及衣服的折叠等多方面介绍了学会整理的要点。老师们纷纷感叹,原来合理归置,分门别类,按序摆放也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下午,老师们一起走进五山小学民俗体验馆,跟随专业老师们学习制作香囊、叶脉书签,体验刺绣、印刷,制作植物防蚊水和创意发饰。民俗体验活动,不仅唤起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忆,更身切体验到了中国民俗独有的特色魅力。

短短三天的暑期培训已经结束了,但老师们的学习意识和学习精神会伴随着她们的整个暑假,开学来时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精神面对新一学期的工作。

image001.jpg

(机关一园  徐姝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