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多举措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

为规范和加强我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管理举措,扎实推进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一是提升履职能力,明确管理职责。以着力提升单位干部职工履职能力为出发点,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深刻领会资产管理工作对单位运作及职能履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理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同时按照实际工作需要,配备资产管理专职人员,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管理举措,健全内控制度。对固定资产实行从配置到报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资产配置环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申报资产购置预算,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完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设施设备配置标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办公家具、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设备,实现固定资产配置合理、科学优化;在使用管理环节,对所有购置固定资产的品名、规格型号、数量、价格、存放地点、使用部门、使用人等信息情况进行基础信息登记,并及时录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明确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在报废处置环节,严格实行核审报批制度,对报废资产出具情况说明,由局资产部门和技术鉴定部门进行初审后,报局领导审批,同时进行资产处置公示。相关材料报市财政局核准后,方可办理报废处置及资产账务核销处理。对资产处置取得的收入,严格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律缴入国库。

三是健全决策体系,严格监督管理。对涉及金额较大、数量较多的固定资产及其他大型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及处置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审批,纳入单位“三重一大”管理范围,并接受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管理,对相关失职行为实行问责制。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