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级机关会计核算服务中心积极开展2017年度会计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会计档案是对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记录和反应,是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对于单位加强管理和促进事业发展,查验经济问题,防止贪污舞弊等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财务集中核算单位会计档案管理,排除风险隐患,市级机关会计中心积极开展好2017年度会计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一、高度重视。局领导对会计档案整理归档工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南通市会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增强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了解会计文件材料归档的范围、要求、保管期限,熟练掌握会计档案的分类、整理、装订等工作。

二、严格规范。严格按照《南通市会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整理归档的要求,对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共67家集中核算单位2017年度的各类会计资料进行仔细鉴别、收集、分类、管理、归档,确保档案“分得精、整得细、存得全”。此次共计整理会计凭证3074本,账簿152册,财务报表及其他类136份,录入会计凭证号、日期、卷宗流水号等相关信息3382条。

三、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会计档案的整理、立卷、归档、保管、移交、查阅和销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67家集中核算单位2017年度的会计凭证、账簿、报表、工资表等会计资料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会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将会计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纳入会计人员和档案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参与整理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严禁资料随处丢放,确保档案的安全与保密。

此次对集中核算单位2017年度会计档案的系统整理,严格落实了《南通市会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到资料搜集全面、装订整齐美观、整理标准规范、归档分类准确,确保了所有单位会计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连续性,让今后的财务工作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