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4-08 字体:[ ]

南通市市级机关会计核算服务中心是管理局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目前为入驻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内的67家行政事业单位提供财务集中核算服务。中心自2005年成立至今,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集体”,市级机关四星级“党员示范岗”、市级部门决算编制先进单位等荣誉。

近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会计中心坚持“三个聚焦”,全面加强巾帼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窗口形象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聚焦能力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会计中心肩负着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集中核算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职责,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增强职工本领、强化能力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服务团队。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锻造过硬品格。中心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岗内党员通过自觉参加主题党日、读书交流会、社区服务、组织生活会等各项组织活动,积极参加集中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筑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持续推进市级机关财务集中统一管理再上新台阶。

二是塑造品牌形象,锻造过硬本领。“诚信会计,服务至上”是会计中心全力打造的服务品牌,全体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意识,以诚信服务彰显职业道德,注重个人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的培养,做到坚持原则,坚持诚信,不做假账,严守财务纪律,不断擦亮服务品牌;以素质教育提升服务品质,鼓励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并通过集中学习制度、讨论交流业务等方式,不断更新会计理论和政策法规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据统计,职工中本科以上学历24人,占总人数89%;中级职称15人,占总人数56%,组成了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锻造过硬作风。中心不断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制度,加强效能建设,在工作作风上一分不让。中心职工严格工作规范,高度重视业务规范和正确率,在思想上把自己当成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环,在实践中善于做好总结,确保不在同一个问题、同一个类型上重复出错,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增强爱岗敬业的服务理念,会计中心作为团体积极参加市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关爱困境儿童,助其健康成长,进一步激发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

二、聚焦科学管理,规范服务水平

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各部门结合系统层面确立科学的标准化建设指导思想,会计中心遵循科学性指导原则,从搭建标准系统框架入手,确立“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建设导向。

(一)“制度+标准”,实现保障标准化

会计中心从加强服务制度建设着手,建立、完善科学的服务运行机制。一是实行“窗口服务承诺制”。向各集中核算单位公开承诺服务内容、时限和标准,接受服务单位的监督。二是推行“首问责任制”。明确员工的服务职责和服务权限,确定首问责任人和责任内容,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服务对象提供满意服务。三是实行“限时办结制”。中心内部实行“三个及时”:及时办理经费结报、及时整理装订会计凭证、及时提供财务分析报告,当好各单位的参谋助手。

(二)“创新+考核”,实现管理规范化

新则活,旧则板。为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引领机关事务新发展,唯有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会计中心不断加强内部建设,扎牢制度篱笆,修改完善内部管理考核制度。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加强绩效考核。制定合理的目标,列出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做到时间与任务进度同步;加强目标考核,以日常监督、警示提醒、考评考核等方式督促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二是规范核算流程,动态调整岗位分工。财务管理标准化按照“统一规范、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财务人员,各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具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能有效沟通协作,也能相互监督制约。三是建立定期沟通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展开。接受服务对象监督,指定财务联络员保持联系,听取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三)“服务+管理”,实现服务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是提高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上班时间,中心全体人员统一着装,党员佩戴党员胸徽上岗,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保证标准化办公秩序,营造优美舒适的办事环境;建立流程化管理制度,根据“定岗定责定人”的目标要求,按网格化标准明确责任人常态化工作职责;设立窗口服务监督电话牌,拓宽与服务单位、办事人员的沟通渠道,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以现代科技手段促进财务各项业务及资金管理精细化,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所有指标、计划、支付进度“一目了然”,同时,严控三公支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使用进行了实时统计和监管,压缩违规空间,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精细、运行高效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

三、聚焦改革创新,释放管理活力

服务高质量、特色化,是会计中心创新服务举措的突破口,服务水平高标准、专业化,是会计中心优质服务的重要保证。中心在推进工作中率先垂范、勇于创新、积极肯干,不断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实施审核监督,优化业务流程。一是实行业务处理全过程公开。每项业务必须经过单位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联络员、会计中心支付会计、记账会计、财政审核七个环节,会计集中核算坚持“一分离、二集中、四不变、五统一”的原则,将会计审核、记账业务纳入统一集中核算管理。“一分离”:将单位的财务活动与会计核算相分离,财务管理仍以单位为主;“二集中”:集中会计核算、集中会计档案管理;“四不变”:单位预算管理体制不变、单位资金所有权不变、单位资金使用权不变、单位会计主体法律责任不变;“五统一”:统一会计核算,统一设置账户,统一报账制度,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审计监控。运作过程全程公开,既优化了业务流程,又有效遏制了舞弊行为。二是加强票据入账审核管理。辨别各种真假、违规票据,杜绝真伪不辨、审核不严、随意报销等现象;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统一经费报销口径。严格按照各项政策、法规进行审核,实行统一口径报销,统一经费开支标准。三是规范报销审核手续。会计中心坚持对财务集中核算单位违反财务制度规定的经济业务和不规范凭证进行拒付,并同时提出规范处理建议。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财务审计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财务软件培训学习,熟练掌握财务系统功能界面操作步骤、应用技巧,整理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种问题案例,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剖析,全体人员分享经验做法、互动交流强化实操演练,有的放矢提升财务软件操作水平。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及廉政警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了廉政风险意识、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有效提升了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立足服务宗旨,统筹高效推进。一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节约型机关。近年来,“三公”经费的压减取得明显成效,在过“紧日子”的形势下,加强机关运行成本控制、建设节约型机关应成为新的发力点。在日常工作中,会计中心每月为各核算单位提供预算指标简表、预算执行情况简表、“三公”经费及培训费、会议费支出明细表,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为各单位建立基于全成本管理的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服务各单位开展部门预算会计核算情况通报工作。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结合部门和单位职责特点,规范记账科目、及时提供指标进度,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预算管理环节的有机衔接,确保财政资金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表相符,切实提升各单位核算质量。

会计中心将继续凝聚合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不断总结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律,着力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为各集中核算单位高效运行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