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组织2021年度市级机关节能专项检查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级机关节能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措施,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南通市市本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办法》,9月27-29日,南通局组织市级机关节能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节能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同时对江苏省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进行业务指导。

检查组检查了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和图书馆入驻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抽查了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防办等12家独立办公机关单位节能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资料,听取近几年用能情况汇报,各单位重视节能管理工作,节能领导组织机构健全,措施有力,特别在制度建设、能耗统计、信息上报、节水节电、加强节能宣传等方面整体推进情况良好。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单位计量表具安装不够完备,不能准确、独立核算本单位能耗,对重点用能部位不能有效管控,缺少年度比较数据;二是有些单位由于租用办公用房,采用整栋楼平均分摊能耗费用方式,物业公司对入驻单位用能管理比较粗放,甚至存在多摊派现象;三是个别单位厨余垃圾处理没有落实市城管局相关规定,存在与其他垃圾混运现象;四是公共区域或单位内部垃圾桶未设置分类标识或标识不规范,分类投放不准确;五是少数单位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够重视,台账资料准备不足,自评分数较低,不能通过市级审核。

面对我市严峻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压力,检查组要求市级机关各单位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从严从紧加强本单位用能管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表率作用。针对水电气计量表具不足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应及时组织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实现分类、分户、分项计量,加强核算管理;对租用外单位办公用房的,要求抓住管理节能这个切入点,加强能源精细化管理,做到人走灯灭,及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养成良好用能习惯;各单位应对照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规范设置分类标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到准确投放,厨余垃圾按照市城管局要求由专业公司收运处置,或增加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要求第二批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参创单位认真对照考核指标,准备好台账资料和佐证材料,争取高分通过市级审核和省级抽查验收。

根据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常考核“公共机构节能”减分项规定,我局将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在一定范围通报,问题清单和处理意见同时报市考核办,对相关单位做扣分处理,整改完毕再予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