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引领健康方式 共享健康生活—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健康南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

为全面落实《“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根据《健康南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围绕重点任务分解表,积极开展健康机关建设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健康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健康南通建设夯实基础。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建健康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创建健康机关各项工作,分析部署健康机关的创建工作。制定健康机关创建推进工作计划,将该计划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建立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各项职责有明确分工,各项任务有专人承担。成立局控烟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控烟工作职责,负责机关控烟的组织、检查、督促与整改工作。

二、加强管理,优化健康环境。一是加强环境卫生的打扫。机关内卫生设施完善,环境整洁,配有绿植、洗手液、擦手纸、空气净化剂等。院内优化绿色设施,办公室内均摆放各种绿色植物,营造优美整洁、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二是优化食堂膳食结构。以合理膳食为重点,强化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严把菜品质量关和食堂卫生关,丰富品种和数量,保证食物多样化。制作方法上可多选择蒸煮烩、炖熬、焖等烹饪方式肴,少用煎、炸、炒,少盐控油。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升对食品安全和营养价值重要性的认识,合理搭配菜肴,为机关干部提供既健康又营养均衡的膳食。三是加强公共区域禁烟控烟的管理。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和外来办事人员控烟,抓好公共场所无烟制度,并要求机关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无烟单位的创建标准创建无烟机关。

三、加强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抗击疫情期间,机关事务管理局全体卡准自己的哨位,服从战略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服务保障组要求,为市级机关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安保人员对进入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律进行测温,严格控制外来无关人员进入。保洁人员对三个大院办公区域、会议中心、所有电梯、餐厅、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食堂及时调整以往集中供餐的模式,坚持分时就餐、分散就餐、定时领餐,鼓励有条件的人员回家就餐,并及时调整食谱搭配,提高干部职工免疫力,为机关干部打好疫情防控战提供贴心保障。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健康理念,注重健康教育宣传建设。充分利用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制定控烟制度及奖惩办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控烟能力。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在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启瑞广场、海联大厦、海规楼等办公区域以设置展板、张贴海报的形式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宣传活动,提醒机关干部吸烟危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清新、舒适、健康的工作环境。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体检的基础上,针对机关干部职工健康情况,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健康意识及行为,促进不良健康行为转变。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高雅向上的兴趣爱好。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多参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激发工作的动力、活力和能力,营造机关注重健康、珍爱健康的良好氛围。

(顾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