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童讲普通话 同筑中国梦——机关一园普通话宣传周专题活动报道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

金秋九月,迎来了全国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更好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进一步提高师幼、家长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9月14日-9月20日,机关一园组织了以“童讲普通话,同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推普周”系列活动。

我践行——推普宣传,同语同心

为使推普周工作深入开展,落到实处,幼儿园召开了推普周专题会议,黄园长组织学习通知文件及幼儿园“推普周”方案,进行了推普总动员。全园通过公众号、班级群、家长原地等积极向家长及幼儿宣传推普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推普氛围。小小推普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周边社区进行推普宣传,孩子们身披红色绶带,个个精神饱满,他们热心地将推普宣传资料发到市民手中。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句温馨的问候,向市民诚挚地表达了说好普通话的重要作用,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到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队伍中来。

我爱听——经典共读,最佳童话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倾听与表达”是语言发展的核心经验。小班组的老师在班级开展了经典阅读活动,每天下午与孩子们一起阅读经典绘本,共享快乐的阅读时光。老师们的讲述栩栩如生,她们丰富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言、夸张有趣的动作激起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表达欲望。美好的阅读氛围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带来语言的熏陶,尽显普通话的语言魅力。

我会讲——童语分享,最美童声

中大班的老师集思广益,每日的餐前时段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讲述活动,既有在班级开展的“故事会”、“说新闻”、“小主持”、“自我介绍”、“诗歌诵读”等,也有“大带小”哥哥姐姐给弟弟妹妹讲故事的活动。“我会讲”系列活动创设了一个孩子们想说、敢说、喜欢说的语言环境,提供了展示自我的锻炼平台。孩子们跃跃欲试,大方展现最美童声,语言艺术之美浸润童心。

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推普周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全体师幼和家长进一步增强了“人人都是推普员”、“时刻说好普通话”的意识,机关一园将把推普活动始终贯穿于幼儿园的课程活动中,营造文明、规范、和谐的语言环境,传承中华文化之经典,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

(薛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