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筑牢安全生产工作防线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

2020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发现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常态化,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防控治理,严格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局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监管专业知识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和干部培训教育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组织实施,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后勤服务单位负责人、一线后勤服务人员对照工作职责,聚焦各项目标任务。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制定局党组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修订完善局处室、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把安全生产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向局党组会报告工作的内容,每季度至少1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局党组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的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坚持把查问题、促整改、保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和区域开展专项整治。

三是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对职责分工区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盯火灾防控、餐饮场所燃气、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极端天气、道路交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重点内容,紧盯高层建筑、文物建筑、厨房油烟排污管道、电气设备、重要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紧盯动火、高空、检维修等重点危险作业,紧盯电梯、扶梯、餐梯、中央空调机组压力容器、立体机械停车位等特种设备,紧盯幼儿园、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出租房、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及其他容易发生隐患苗头的区域、部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四是着力夯实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实行安全风险信息管理,推行后勤服务单位班组安全交接会制度,实施“重大安全风险公告”“岗前一分钟培训”“日周月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使后勤服务人员熟悉和了解岗位的安全风险及管控方法。开展安全风险普查,分领域、分类型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探索建立以重大风险为核心,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匹配的管理方法。根据有哪类重大风险,就必须有匹配的预案的要求,修编各类应急预案。科学制定年度演练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演练,通过演练熟悉、检验、完善预案,提高生产安全险情或事故的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

(安保与公车管理处  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