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21-00050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2021〕4号
成文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2-02-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2021-00050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2021〕4号
成文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2-02-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04 16: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夯实基础保障为抓手,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狠下功夫,在固化经验形成制度机制上狠下功夫,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件发生,在推进局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等作用,不断完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制度机制,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主题宣讲活动和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后勤服务单位负责人和一线从业人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意见为主线,对照工作职责,聚焦各项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二、全力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认真落实《南通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调整完善年度局党组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的必备内容。落实处室、局属单位、后勤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将职责规定内容细化落实到具体措施、具体岗位、具体点位和具体责任人,把闭环做实、责任落地。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执行“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全力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

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局系统“五位一体”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警、研判、评估和防控协同机制;毫不放松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紧盯高层建筑、幼儿园、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新城小区沿街店面等不放心区域场所,突出电动自行车和电气火灾防范,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紧盯动火、高空、检维修等重点危险作业,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各方责任。紧盯燃气安全,推进市级机关幼儿园“瓶改管”工作进程,严查防控安全隐患。

四、全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创新“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形式,深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消防、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和救援技能,进一步营造局系统“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行“党建+安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后勤服务人员共同关心、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

五、全力落实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减灾要求

贯彻落实领导带班制、24小时值班制、首办负责制等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力量,完善值班流程,做好应急值守和突发灾害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做好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和自然灾害高发期的值班值守工作。健全应急预案体系,修订完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各类应急预案。科学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定期开展演练,强化全员应急处置能力。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时段为契机,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作用,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提升全员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