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推动平安机关建设。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通委发〔2018〕3号)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动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建设,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压降一般事故,确保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持续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日常学习内容,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

(二)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在宣传栏、橱窗、食堂等场所张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和宣传画,在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三)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协调办、处室、局属单位及物业公司结合实际,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避险逃生实战演练,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夏季安全防范工作。夏季气温升高,雷电、暴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因素,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各协调办、处室、局属单位要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准确掌握水情、雷电及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场所,把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员,确保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协调办、处室、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分工责任,精心筹划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协调办、处室、属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和规范要求,加大宣传报道密度,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扩大宣传声势,营造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统筹谋划,务求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产,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突出特色,注重活动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