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518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2019〕6号
成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日期: 2019-03-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2019-00518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2019〕6号
成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日期: 2019-03-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09:22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各县(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3月29日


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点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咬定“全市争先进、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发展目标,推进“1+3”追赶超越计划,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强化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以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促进管理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奋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一流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1、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引领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践。

2、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两个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班子及个人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和履职纪实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三项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指导和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常态教育管理机制。

3、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融合党建,优化提升机关事务党建服务品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走帮服”活动。加强红色教育,组织道德大讲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教育月活动,定期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持党建+带动和促进业务工作、老干部工作、工青妇群团工作全面发展。

4、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党组织基层阵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头雁工程”,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建强基层队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系统树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党支部、党员先进典型。

5、长效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照涉及机关事务部门的整改任务,定期自查、长效落实,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规范和提升工作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二、机关事务改革发展

6、加强调查研究,聚焦机关事务工作的理论性、基础性、规律性研究和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关键领域,紧密结合本级本地实际,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实践。

7、适应新形势,找准新定位,理清新思路,谋划新发展。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和新的“三定”方案规定,落实职能、机构、人员的优化调整工作。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和网络。

8、系统考虑系统内事业单位面临生存发展的困难压力,分析研究体制机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谋划改革创新发展的对策出路。市局严格按照市委编委批复的改革方案组织实施市级机关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改革,推动改革方案顺利实施、改革任务全面落实。

三、机关办公用房和资产管理

9、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机制,推动长效管理。

10、在新一轮“三定”方案出台后,重新核定各单位、各部门办公用房使用面积,及时更新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信息,加强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的动态监管和长效管理。

11、切实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管理与监督,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深入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回头看”和整改落实,并通过办公用房日常巡检,对市级机关和县(市、区)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情况实施常态检查。

12、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新一轮资产清查为契机,全面盘点梳理、摸清家底,做到理清账目、账实相符。创新管理手段,积极推进RFID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项目,实施固定资产全覆盖、全流程、可追溯管理。

13、对接全省资产云系统,按照财政部门统一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旧系统的安全转换和平稳衔接。

14、积极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严格项目流程、质量、经费、安全、廉政等各方面管理,确保项目决策规范、质量过硬、监管到位。

四、公务用车管理

15、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我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16、持续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化、标识化、信息化管理,完善公车管理“全省一张网”信息系统,车辆调度、轨迹监控、费用结算、绩效管理数据实时更新,全程公开透明,提升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水平。

17、加强机关公车平台日常管理,充分挖掘现有集中保障模式潜力,增强对正常公务出行需求的服务保障能力。落实岗位责任、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安全生产,严格监督考核、规范长效管理,提升公务出行保障绩效。

18、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后续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推动改革成果落地扎根。

19、做好机构改革涉改、新增单位派驻公务用车的核定、调整工作。

五、财务资金管理

20、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承担集中核算管理单位行政经费的集中支付、核算、审核工作,严格财经纪律,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收支行为,把好预算编制、执行、支出、公开“四个关口”,履行好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职责。

21、扩大核算范围、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入驻单位会计核算业务的全覆盖。

22、积极配合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巡察、督查、审计工作。

23、强化业务培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业务与今年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平稳对接、运转高效、准确无误。

六、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24、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下达的年度节能降耗指标任务,推动“十三五”后期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责任落实。

25、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为主线,进一步扩大公共机构节能领跑效应,2019年创建省级节能示范单位8家,加强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26、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分类管理和监督考核,规范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能源审计、能源测评,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等新型节能机制,积极推进能耗限额管理的调查研究和标准探索,结合本市实际开展试点工作。组织实施能源审计10万平方米。总结推广市第六人民医院合同能源管理案例经验,探索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合同能源管理。

27、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在2018年实现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的基础上,落实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着重推动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对照全省统一要求严格监督检查和网络考评。

28、机关带头推进六大绿色行动,倡导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良好风尚。

七、机关事务服务保障

29、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标准化战略在机关事务领域的深度融合,紧扣工作职能职责、有效整合管理要素,推进重点、热点、关键标准的制定和转化,逐步实现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质量目标化、内容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构建以规范服务为核心、效能提升为重点、监督制约为保障的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

30、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水平。整合现有信息化平台,在服务监督管理、资产管理、设施设备运行监测、静态停车管理、绿色数据中心、智能安防等方面加强研究,实现互联网+机关事务各个主干业务信息化系统的全覆盖。

31、市局对三个集中办公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聚焦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会务保障和项目管理,精细管理、深化服务、优化细节、提高效能、提升品质,提升领导、部门、机关干部各个层面服务满意度。各地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32、树牢“安全第一”思想理念,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之以恒加强对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治安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设备运行、反恐防暴、信访疏导等安全秩序防控管理,完善防台防涝、雨雪冰冻、防火防灾应急处置与演练机制,重点强化交通行车、施工作业、校园、医疗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务求防控网络全覆盖无盲区,运行安全无事故。

八、机关事务体制机制建设

33、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水平,切实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创建“法治型示范机关”。

34、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研究、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机关事务依法依规管理、服务、保障。

35、以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修订完善制度,用制度规范言行事钱权,形成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效能与服务双重导向的内控体系。

36、推进机关事务绩效评价工作,严格规范实施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日常考核。

37、规范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优化项目分级审核、运转流程、质量管控、跟踪监督,探索建立项目合作“企业库”,聘请决策咨询“专家团”,并根据项目履约情况形成乙方单位的信用“红黑榜”,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

九、机关自身建设

38、开展“狠抓落实提升年”活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履行机关事务部门监督检查和相关作风专项整治职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39、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培养,注重梯队建设,引进专业人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机制。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岗位特点和业务需要开展精准化培训,打造专业性复合型人才队伍。

40、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岗等不同对象的考核机制,探索面向机关、服务对象、社会服务主体的开放式测评机制。突出“重实干、看实绩”鲜明导向,落实“三项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41、弘扬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取得更大的影响、更好的排名、更高的荣誉,通过工作实绩塑造机关事务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