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528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4-26 发布日期: 2019-04-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的活动方案
索引号: 1/2019-00528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4-26
发布日期: 2019-04-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的活动方案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的活动方案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09:3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安委办决定于5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为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强化全员安全培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内容

(一)培训教育内容

1、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安全防范知识;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处置的内容和要求;防灾减灾知识;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等。

2、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内容: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工作环境及危险因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员工应知应会知识;风险辨识和管控清单有关内容;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安全设备设施、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防灾减灾知识;有关事故案例等。

(二)培训教育方式

1、采取讲授、自学、演示、研讨、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安全生产专家培训等形式进行。

2、由局安保与公车管理处集中邀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宣讲团关于交通、消防、食品、职业健康、雷电防护、电气、法律等相关专业安全生产专家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讲。

三、职责分工

1、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并对从业人员(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情况进行考核。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是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周密部署,保障经费投入,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专人负责,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2、注重沟通,强化宣传。要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

3、认真组织,注重实效。此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及时将“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方案、开展情况、视频图片等资料上报局安保与公车管理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