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019-00510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党组〔2019〕19号
成文日期: 2019-09-16 发布日期: 2019-09-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机管党组〔2019〕19号)
索引号: 1/2019-00510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号: 通机管党组〔2019〕19号
成文日期: 2019-09-16
发布日期: 2019-09-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机管党组〔2019〕19号)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机管党组〔2019〕19号)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16 14:3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9年9月16日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动力工程,教育引导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局机关干部职工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围绕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化解放思想,使学习贯彻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短板问题、推进工作创造性不足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持走前头、作表率,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着力实现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工作安排

局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突出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原原本本学。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集中研讨学。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局领导干部要静下心、坐下来,拿出足够时间认真研读规定书目,深入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专题,交流研讨局领导班子集中安排5天时间,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局系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结合深入解放思想进行讨论。支部书记带头发言,党员依次发言,努力形成讨论成果,总结提炼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标准。

3.对照先进学。依托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局系统在职党员、干部赴启东抗大九分校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发挥身边榜样的激励作用,各党支部围绕“学王继才守初心”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用坚定信念、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价值所在;开展“远学守岛英雄王继才、近学身边党员好榜样”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4.联系自身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在局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倡工作时间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

(二)突出求真务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调研服务对象,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服务机关、服务干部职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1.确定调研课题。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成立调研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机关事务系统和局属单位开展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年初确定的全局重点工作和任务,深入到基层一线,摸情况、找思路、督进度,了解基层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制约,调研切口要小、挖掘要深、分析要透、办法要准,确保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2.改进调研方式。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一竿子插到底,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3.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局班子成员到支部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三)突出对表对标,严肃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检视反思。每名党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逐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局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条进行检视反思,深入剖析。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深入谈心谈话1次。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四)突出动真碰硬,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注重实践性,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专项整治情况。严肃查处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

2.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并对分管处室(单位)及党员整改进行督促检查。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抓好作用发挥。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联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组织领导

局主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钱志平同志任组长,沈江海、沈飞、周伟、左国生、王炳发、赵剑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沈江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组、宣传组和督促组,做好方案拟定、会议筹备、活动组织、督促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抓本支部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切实把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实际工作中,将根据市委指导组意见和具体情况,对本工作方案作出适当调整。

附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日程安排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日程安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