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部门决算(汇总)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7-10-25 17:16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内设处室)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根据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政策、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2、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市级机关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级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等单位行政经费预决算、转拨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承担相关会计业务指导和财务制度审计监督等工作。

  3、按规定负责市级机关房地产、办公设备、交通工具等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4、负责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推进工作。负责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购置、挂牌、报废、更新经费的申报及车辆资料的管理等工作。

  5、制定市级机关房地产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投资、建设。负责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分配、调整、置换及维修项目的审核、申报等工作。

  6、负责市级机关干部、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工作,并按照房改精神和政策,审核、发放市级机关干部、职工住房补贴经费。

  7、负责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市图书馆大楼物业管理、安全保卫和餐饮服务等后勤管理工作。

  8、负责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9、指导并组织实施市级机关以及县(市)区机关后勤干部岗位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具体实施市级机关后勤工人的技术培训工作,并配合做好等级考核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机关后勤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的办法和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对市级机关以及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和深化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业务指导。

  11、承担市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承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内设处室)情况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设办公室、财务审计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公车管理处、监察室等10个处室。

  下设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1个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市级机关门诊部3个财政差额补助事业单位;市级机关房管所、市级机关基建服务中心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和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两个部门预算单位的决算。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步伐。

  2、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党政机关公车改革顺利完成。圆满完成车改任务。先后拍卖5批次共计649辆取消公车,评估价1610.85万元,拍卖价2742.09万元,成交率100%,溢价率达70.23%。公务出行保障以公务用车集中平台为主体,汽运集团和交投公司两个社会化平台为两翼,补充以远程出差、增设公交、定制服务等多元化、市场化手段,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保障新模式,高效保障车改后正常公务出行的需要。10月份起根据省车改办统一要求,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的前期准备及基础数据统计工作。

  4、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省领先。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2016年9家公共机构被确定为省节能示范创建单位,数量居全省第一。大力开展节能宣传、节能培训,推广能源审计、节能改造,落实能耗统计、能源监管,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节能减排、节水型城市创建中的示范作用,78.78%的市级机关已建成省节水型单位。能源审计逐步从市级公共机构拓展至县市区和二级公共机构,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得到推广应用。

  5、机关党风政风作风不断优化。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局党组深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构建“五联五建”党建工作机制,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改选。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引路、全员参与、知行合一、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深入落实“一评五制”,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四是突出廉政建设,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规范履职行为,狠抓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切实规范权力的运行。五是注重队伍建设,多年开展“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全局整体素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第二部分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9116.31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503.62 万元,增长 5.85 %。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和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办公家具费用,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其中:

  (一)收入总计 9116.31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9039.19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 437.54 万元,增长 5.08%。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和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经费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经费。

  2.年初结转和结余  77.12  万元,主要为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大院运行经费等资金。

  (二)支出总计 9116.31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8728.44 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及所属单位保障行政中心和政务中心正常运行、完成后勤事务管理服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716.04 万元,增长 24.47 %。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支出,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支出。

  2. 城乡社区支出232.75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支出。

  3.其他支出89.72万元,主要用于上年政府采购结转项目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标牌和第一批入驻单位家俱费用支出、工青妇大楼搬迁费用支出、行政中心餐饮中心三楼增设电梯费用支出以及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支出等。

  4.年末结转和结余 65.40 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主要为本部门本年度以及以前年度累计形成的结转至下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大院运行经费等项目资金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收入合计 9039.19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9039.19万元,占 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支出合计 9050.9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844.71 万,占 20.38 %;项目支出 7206.20 万元,占 79.62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9116.31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503.62万元,增长5.85%。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和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办公家具费用,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本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 9050.91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515.33 万元,增长 6.03 %。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和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上年结转基本支出和政府采购预算等。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8153.32万元,支出决算为 9050.9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1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年中追加预算增加专项支出和基本支出。追加的项目支出包括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车改取消车辆处置费用和返还总工会车辆拍卖处置净收入。追加的基本支出包括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在职离退休人员调资结算、市委和政府两办划转指标列支食堂正式人员费用。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66.92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年中追加2016年综合绩效考核奖和上年结转市府办划转食堂正式人员费用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 8153.32 万元,支出决算为 8516.6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4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年中追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车改取消车辆处置费用、返还总工会车辆拍卖处置净收入、两办划转2016年食堂人员费用等预算支出。

  2.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85.80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年中追加2016年综合绩效考核奖支出。

  3.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25.06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管理中心年中追加2016年综合绩效考核奖支出和上年结转基本支出。

  4.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33.65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上年结转市委办划转食堂正式人员费用支出。

  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41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管理中心上年结转政府采购指标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二)城乡社区(类)

  其他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232.75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年中追加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预算支出。

  (二)其他支出(类)

  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89.72 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上年结转政府采购指标图书馆标牌经费、行政中心餐饮中心三楼增设电梯经费、工青妇大楼家具购置等预算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844.7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592.0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退休费、退职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252.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本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9050.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548.67万元,增长 6.45%。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新增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运行费用和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增加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和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等。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8153.32 万元,支出决算为 9050.9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1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增加专项支出和基本支出。追加的项目支出包括行政中心消防系统更新改造、行政中心电梯大修费用支出、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第二批入驻单位固定橱柜等家具费用、车改取消车辆处置费用和返还总工会车辆拍卖处置净收入。追加的基本支出包括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在职离退休人员调资结算、市委和政府两办划转指标列支食堂正式人员费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844.7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592.0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退休费、退职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252.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3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49.76%;公务接待费支出  6.3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50.2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同2015年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33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 0万元,同2015年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6.33 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 17.03 万元。因公车改革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单位公车全部取消,只保留1辆厢式货车用于机关食堂物资采购。2016年公务用车经费预算为零,决算支出  6.33 万元,主要为因工作需要租用公车平台车辆发生的租赁费,较2015年决算大幅下降。

  3.公务接待费支出6.39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6.39万元,完成预算的 30.99%,比上年决算减少 2.14万元,主要原因为接待批次、人次减少以及接待标准降低。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36批次, 532 人次,主要为接待国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以及兄弟市来通考察调研等。

  本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0.78万元,完成预算的 5.7 %,比上年决算减少 1.42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会议审批,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次数、会议人数和会议天数都有所下降。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2个,参加会议   200人次。主要为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会议等。

  本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14.97 万元,完成预算的 96.83%,比上年决算增加 8.23 万元,主要原因为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2016年组织了两次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含异地培训费用)。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15个,组织培训 132人次。主要为转业干部培训、公务员任职培训、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42.08万元,比2015年增加104.45 万元,增长75.89  %。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从2016年起公车改革后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县(市)出差发放定额补助、补缴以前年度房产税费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221.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391.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794.6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1辆,为公车改革后产权过户至本部门集中代管理的公务用车,其他用车1辆,为机关食堂采购物资用的厢式货车。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部门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九、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款)其他城乡社区(项):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部门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