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3-02-21 07: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推进之年。我局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以倡导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落实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行政成本,保障机关运行,扎扎实实通过“六个着力”推动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根据十八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加快推动我市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

  一是要加快出台管理办法。紧密结合南通实际,立足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重于理顺关系、明晰职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尽快制定出台我市的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章可依、规范统一。

  二是要切实完善配套措施。加快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切实用制度标准管钱、管物、管服务。特别是对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重点焦点领域,要进一步细化资产配置、办公用房、公车管理、“三公”经费、服务外包等一系列事务的配套制度,加紧制定各类定额和服务标准体系。

  三是要逐步理顺工作关系。一方面,要加强对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统筹管理,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和监督,努力推动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市级机关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着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始终坚持将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作为我们工作的主线,抓实抓牢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构建良好政府形象。

  一是要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手段,切实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参与国家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能耗监控平台为依托加强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分项计量及能耗分析;积极推广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加快节能新技术、新能源应用;强化节能监督检查,试行能耗限额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

  二是要不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切实巩固全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的成果,严格执行新出台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规定》,切实抓好核编、购置、运行、报废、更新等每个环节,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流程,降低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经费。

  三是要大力提倡节约简约政风。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机关政风、文风、会风,切实加强对机关文件印制、会务规格、接待标准、节能节油节水等工作的监管。

  (三)着力提升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水平。“三资”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要从规范管理和提升效能双管齐下,切实提高管理的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管理。继续深入优化“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的综合管理,全盘考虑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及今后的市图书馆和其他项目的后勤服务保障,逐步构建市级机关后勤服务统一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大平台、大管网系统。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突出统筹规划、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和规范处置,加强办公资源的统一管理、调配和盘活。2013年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及相关资产进行一次系统盘点,并针对全市机关实际情况形成初步统筹方案;继续推进行政性资产数据信息库与资产实物条形码的一体化管理,提升资产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动态化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在管理上从严,严格实施市级机关会计集中核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机关经费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严格“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规范使用机关运行经费;在服务上从优,努力为核算单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四)着力转变传统服务方式。转变思想,更新理念,加快从应由市场主体、社会机构提供服务的领域中撤退,实现由服务生产者向服务组织者、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一是要规范社会化引入机制。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比较早,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在后勤服务社会化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要侧重于规范社会服务的管理,完善其引入机制、竞争机制、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同时,立足优质服务和安全高效,加强社会化服务项目的界定,该放手的尽量放手,该自管的努力管好。

  二是要加快引进现代服务理念。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和服务流程再造,加快对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M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步伐,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由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的转变。

  三是要切实树立服务品牌意识。“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经过几年创建,取得了一定成绩,要进一步加强品牌铸造,努力提升其在全省机关事务同行业品牌中的竞争力和在南通市级机关服务品牌中影响力。要充分发挥优势,打造更多有内涵、有业绩、有口碑的子品牌精品,从而形成富有影响力的优质服务品牌系列。

  (五)着力强化下属单位管理。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壮大实力,激发活力,积极推动各下属单位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一是要规范内部管理。切实加强下属单位的班子建设、内部管理和财务监督,推动事业单位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从各方面规范和加强下属单位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流程。

  二是要提升竞争能力。机关幼儿园要继续打造名园、名师和家长满意工程,提高保教水平,做优做大品牌;机关门诊部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积极争取有利政策,优化服务软硬件配置,打造好机关医疗保健服务平台;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要发挥长期服务机关的优势,抓好新城小区的物业管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机关办公用房、设备的维修工作,强化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服务,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要加强绩效考核。强化下属单位绩效管理,落实绩效考核分配,确保考核分配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增强考核结果的公信力和考核分配的透明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分配在加强队伍建设、激励人员成长、推进单位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六)着力加强机关队伍建设。面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

  一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进一步深化 “一评五制”,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强化绩效管理,优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落实“三解三促”,机关干部要定期下基层、下一线,与一线职工同劳动、共体验,真正沉下身子深入了解机关事务管理一线职工的工作状态和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二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丰富和发展“和优勤廉”文化内涵,用先进的文化引领精神,凝聚队伍,树立起蓬勃向上、积极健康、发奋有为的精神风貌。坚持“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工程,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项目,廉洁自律之弦丝毫不能放松。在防控上要坚持惩防并举,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在工作中要时刻把公开公平公正放在首位,坚持规范流程,阳光操作,透明运行,确保经手的每件事、每笔资金、每个项目都经得起人民群众的监督质询,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打造既干事又干净,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