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5-04-08 15:1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全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围绕“四个着力加强”总体目标,做到依法行政有新作为,转变作风有新作为,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深化改革有新作为,廉洁从政有新作为,奋力谱写新常态下机关事务科学管理新篇章。
    (一)着力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1、深入学习贯彻两大条例和省管理办法。认真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去年11月新出台的《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在局系统内部通过学习原文、组织培训、开展交流、邀请专家解读等形式深入系统地进行学习,学深吃透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加强与《条例》、《办法》涉及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交流,沟通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2、加快制定出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按照市政府的批示要求,牵头做好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积极联合市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外侨办、接待办等相关部门,对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形成对南通机关事务工作有指导意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办法。积极指导各县(市、区)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加强机关事务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保障管理水平。
    3、大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实践创新。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理念、工作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好全市公务用车改革,加紧研究领导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标准,完善办公用房建设维修、办公家具配备、建筑能耗定额、物业管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方面的配套制度和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着力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坚持八项规定,规范机关各项公务行为。要深刻领会中央贯彻八项规定的决心,坚持不懈抓好“反四风、转作风”长效落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将务实节俭的总要求落实到经费管理、会务管理、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反对食品浪费和日常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把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个关口,发挥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关系方面的积极作用。
    2、持续加强整顿,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按照中央最新要求,对照2014年最新标准,持之以恒地抓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坚持立足长远,加强办公用房长效管理,着力防止前清后乱和反弹现象;强化督查和统筹利用,着力防止造成新的浪费。特别是重点对市级机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政策宣传,明确面积标准;对集中办公区域内办公用房安排加强动态管理,妥善做好保障服务;对在建的项目加强调研,认真做好测算,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分配和安排,确保不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
    3、稳妥组织推进,完成公务用车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要求和省统一部署,完成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一般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保障,适当发放货币补贴;公开处置现有公务用车,除按规定保留适当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和应急指挥用车外,全部推向市场公开拍卖;按政策做好司勤人员转岗和分流;指导县(市)区同步推进车改工作,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车改。
    4、扩大领先优势,深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节能宣教和培训,通过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加大国家、省级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力度;进一步推进能源审计,推行公共机构新建建筑的能效测评工作;进一步推广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新产品应用;进一步加强能耗监管平台建设,为在线大楼提供能耗实时监测、统计、分析服务;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联合作风办、节能办加强执法检查,切实把公共机构节能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5、强化执行监督,提高财务集中核算效能。进一步加强会计集中核算规范化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执行监督、做到执行财务制度口径一致、标准一致、要求一致,把握政策法规准确到位,财务核算精准无误。着力健全项目经费会计核算制度,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有序推进新一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积极履行内审职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落实《局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局属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经费开支标准、津补贴发放、小金库治理、收费项目、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履行好会计核算、制度监管、业务指导职能,发挥好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作用。
    (三)着力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1、确保两大中心平稳有序运转。要科学整合全局资源,合理分配人力、物力和精力,确保行政中心、政务中心运转正常有序。在后勤管理方面,继续加强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合同管理和监督考核,加强自我服务项目的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统筹“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深化,提升物业、餐饮、会务、文印、绿化等服务满意度。在设备运行方面,针对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设施老化的现状抓好行政中心运行保障,针对人流密集、使用频率较高的特点抓好政务中心设备设施运行和维护保障。在平安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平安大院”管理,规范人员出入和车辆停放秩序,确保大门畅通;做好信访疏导和防爆防恐工作,确保大院秩序平稳;加强治安和消防管理,确保实现安全零事故。
    2、做好综合服务中心启用准备。2015年,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将正式启用。作为业主,市图书馆办公用房的分配、设备设施的调试磨合、公共部位的资产采购、后勤窗口的配置、社会化服务的招标、开办和运行管理等前期筹备工作都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于启用时间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后期入驻单位的搬迁、电话和网络分配、服务指南编印等事务性工作也要统筹考虑起来,确保大楼顺利启用、平稳过渡。要提前着手工青妇活动中心启用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大平台建设,统筹安排,弹好钢琴,下好机关事务集约化管理一盘棋。
    3、推动局属单位积极改革创新。固定资产管理中心要积极履行职责,配合资产处开展好公务用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不动产专项清理等工作。机关幼儿园要切实规范自身管理,提升办园质量,迎接省优质示范园的复核复查;机关门诊部要合理整合资源,不断优化服务,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要切实做好机关日常维修工作,不断优化新城小区物业服务,主动贴近业主需求,积极打造“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局属各单位都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绩效管理和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着力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1、坚持长效常态,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局的作风面貌有了明显的提升,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时刻增强自我警醒。一是要持续整改,狠抓落实。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对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困难,对方方面面征集、发现和排查出的新问题,要坚持即知即改、立知立行,确保整改见成效、见实效、见长效。二是要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对教育实践活动中修订、完善的一批规章制度,要真正落实执行起来,切实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轨道,把每个问题、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纳入制度管理的范畴。三是要深化认识,巩固成果。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2、坚持以人为本,锲而不舍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 “一评五制”,开展“双争双创”,严格考核制度,规范月考季评,强化绩效管理,选人用人公平公开,注重平时工作实绩和作风效能。进一步深化“三解三促”,落实“五联五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定期下基层、下一线,真正沉下身子了解基层群众疾苦、一线职工思想、服务对象需求。进一步推进“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深化“和优勤廉”文化品牌,用先进的文化引领精神,凝聚队伍,树立起蓬勃向上、积极健康、发奋有为的精神风貌。
    3、坚持勤政廉政,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局党组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纪检组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完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加强腐败易发领域和权力运行环节的监督,通过责任界定、风险排查、重点防控来强化内部制约,规范管理、透明操作、阳光行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廉政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