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2-12-18 15:0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健康发展,促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依法保障、优质服务,我们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二五”发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八日

 

 

 

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年,是我市在全省江北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加速推进阶段,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构建突破阶段,也是加快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构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重要时期。我局根据《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的发展趋势和工作实际,编制《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共同的纲领和奋斗目标。

一、发展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围绕全市“十一五”发展总目标,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奉行廉洁、服务、节俭原则,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努力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管理方面。坚持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出台了《关于市行政中心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的通知》,在行政中心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出台了《南通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权属管理;出台了《市级机关固定资产有偿使用办法》,规范了资产盘活,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出租、统一进账;出台了《南通市市级党政机关小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规定》,形成了管理局审核编制、财政局核拨经费、纪检全程监督的工作体系。强化了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局机关工作制度24项,各服务窗口管理制度、服务流程、操作规范100余项,专项应急预案16件,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规范化管理体系。

  在服务方面。依托行政中心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化服务、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地优化了后勤资源配置,推进了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行政中心连续获得南通市“十佳花园式机关”、江苏省“园林式机关”、“江苏省物业管理示范大厦”、“全国物业管理优秀大厦”等荣誉。依托品牌建设载体,深入推进“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争创,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和立局之本,实行了精细管理、精诚服务、精到保障,服务满意率持续上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地服务保障了全市重大活动和重点会议的举行,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在节约方面。立足于节能、效能双推进,突出源头抓减控,突出细节抓落实,突出过程抓监督,实现了节能基础上的高效能、高品质前提下的低成本。据统计,2006-2010年市直公共机构单位面积用电量下降了23.35%,人均用电量下降了21.94%,人均用水量下降了32.7%,车均燃油量下降了12.23%,圆满完成了“十一五” 期间公共机构节电、节水20%,公务用车车均油耗下降5%以上目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现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基础工作、节能宣传、节能措施“五到位”。

  在自身建设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计划,优化了队伍素质,提升了机关事务部门整体形象;坚持文化引领,凝聚机关事务文化核心,积极培育和谐和睦、和衷共济的“和文化”,培育勤恳勤奋、勤劳勤俭的“勤文化”,培育争先创优、尽善尽美的“优文化”,培育清正廉洁、严于自律的“廉文化”,增强了科学发展的合力;健全了干部培训选拔制度,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积极的用人导向,倡导求实之风、勤廉之风、高效之风,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战斗力。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有很多感受和体会:一是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来谋划和思考工作,必须严格确保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有针对性、成效性;二是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服务工作,及服务市领导,又服务好机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地位、有作为;三是必须注重搞好协调,树立顾全大局一盘棋的思想,主动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必须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咬定既定目标任务不放松,聚精会神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为机关事务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战略定位,突出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把握节约型机关建设这一主线,创新体制机制,理顺责权关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资源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为保障党政机关有序运转、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做出积极贡献,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标准化的发展方向,在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行政主导、市场参与、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上取得新进展,确保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占据领先地位。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必须始终把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市直机关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任务,明确发展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强化落实举措,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保障。

  2、坚持合理统筹、节约高效的原则。必须抓住重点,按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规律,全面谋划,解决好财力增长有限和需求不断增加的矛盾,强化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用尽可能少的行政经费和成本投入,取得最佳的服务保障效益。

  3、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的原则。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法定权限、职责和程序,使机构、编制和职能法定化。坚持把加强管理作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关键环节,推进依法管理,完善法规制度,强化保障措施,统一服务保障标准,积极推广量化管理,强化绩效管理,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廉洁、务实、高效。

  (四)主要任务

  1、加强资产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统筹分配,形成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监管有力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从分散向集中转变,从“无偿”向“有偿”转变,从传统的手段向智能化、现代化手段转变。继续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管理,推广办公用房(设施)建新交旧和余量调剂工作,实现机关办公资源均衡分配;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编制、采购、配置、使用和报废的全过程管理,限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车辆,积极推广低能耗、绿色环保、经济实用的公务车型,不断降低公务用车费用支出;积极构建、完善和使用机关办公用房、设备设施、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对国有资产进行实时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行政中心集中核算管理模式,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在加强财务一条龙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管,不断健全集中核算单位运行经费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精神,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增强绿色办公意识、规范绿色办公行为、打造绿色办公建筑、淘汰高污染公务车辆为重点,大力加强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建设、能源消费状况分析、能源合同管理、节能技术与产品推介、重点用能机构能源审计、节能改造以及公共机构节能二级管理八个方面的工作,构建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长效管理机制,促使资源节约的制度标准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二五”期间市直机关能源消耗控制在以下定额内:单位建筑面积常规耗电量控制在45千瓦时/平方米.年以下;常驻人均耗电量控制在1500千瓦时/.年(使用分体式空调)或2200千瓦时/.年(使用中央空调)以下;水消耗控制在30/.年以下;小型公务车(7以下)油耗控制在13/百公里以下。

  3、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服务保障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多的引进社会专业化服务力量,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服务效能,促使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服务标准更加规范,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服务保障能力有新的提高;不断加强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逐步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M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现由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的新跨越。继续深化“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服务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服务、满意服务和诚信服务,切实在服务的细节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力打造零差错、零故障、零失误、零事故的服务机制。

  4、增强综合保障能力。深化机关大院“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运行模式,统筹行政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市图书馆“三驾马车”,确保后勤资源统筹配置、充分利用,各项服务高标准、高质量,打造节约高效的后勤服务大平台;大力加强平安建设,做好三大机关大院“平安大院”创建工作,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机关安全集中整治与长效常态管理,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管理,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推动事业单位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机关幼儿园大力打造“名园”、“名师”和“家长满意工程”,探索集团化、规模化办园模式。机关门诊部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市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成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改制工作。

  5、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配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需求,进一步理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关系,创新和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各个方面的制度,努力构建市场导向、监管到位、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服务运行机制;结合机关事务发展形势,重点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机制创新、节约型机关建设、国有资产管理、资金风险防范等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指导。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本局网站、信息、简报的报道,加强在上级网站、刊物和各类媒体上的宣传攻势,广泛宣传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反映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创新成果。

  6、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多年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和、优、勤、廉”文化内涵,引导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公众形象。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继续坚持开展“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强化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优化工作队伍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通过招聘、交流、竞岗等方式,把作风正、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继续坚持倡导求实、勤廉和高效之风,深入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先锋、争先进位、争创一流,打造良好的软环境;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大力加强惩防体系与两大体系建设,狠抓廉政岗位风险防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公开透明、制约有效”内控机制,确保权力的互相制约和公开运行。

三、保障措施

  未来五年,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既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为的工作标准,精心思考,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一)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改革创新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实现规划目标的迫切要求。要以《机关事务条例》立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理顺管理职能,明确权责关系,加快推进服务社会化进程,建立结构合理、运转有序、保障有力,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体制。

  (二)统筹协调,高效运转。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杂,必须搞好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科学配置人力、财力、物力,使各方面工作都能均衡发展。要注重搞好对外协调,力求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机关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为各项职能的推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局各单位必须坚持以大局为重,自觉做到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形成共同谋发展、合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三)创新手段,提高效率。要进一步强化网络办公自动化手段,整合各项专业信息系统和资料数据库,形成会计核算、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多个网络平台,加强信息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信息宣传,加强网络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形象展示、在线交流的工作机制,使本局网站平台特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齐全,流转更加顺畅,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效率。

  (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完成五年规划,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转变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规划的落实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实干、见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矛盾,推动工作落实。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到工作思路求实,工作措施务实,工作作风扎实,工作目标落实。要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真正把考核结果与单位和个人利益挂钩,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是我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确保规划任务的圆满完成。全局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市“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