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7-02-06 13:4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后勤领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面上指导、健全制度标准、深化改革创新,突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能化、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和效能化,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更严更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不断向着“全市争先进、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推进机关事务体制机制创新

  (一)大力提升机关事务依法行政水平。贯彻落实《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加强全市机关事务工作联动,加快机关后勤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配套制度完善。组织实施《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依法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执法。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信访维稳工作。

  (二)积极探索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抓手和载体,积极探索和建立地市一级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

  (三)不断完善机关事务“大协调”工作机制。完善有统有分、条块结合、高效运转、通力协作的“大协调”机制,逐步形成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新城小区、幼儿园五个协调办规范化管理、高效能运作、无缝化对接的保障新模式,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

  二、着力提升资产资金管理水平

  (一)积极探索大资产管理机制。市局建成大资产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指导县(市)区加快构建大资产管理平台。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资产标准化配置、信息化管理、规范化处置和统一监管新模式;针对党政机关不同形态资产,确定资产配置标准、流程,建立资产分类管理实施细则;配合财政部门做好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和处置工作,建立与发改、财政、国资等职能部门和单位的常态化协调会商制度和联动机制。

  (二)加强办公用房规范长效管理。严格落实2014年国家新标准和省市两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建设、调配、维修、处置全流程管理体系,完善“五统一”管理新机制。加快推进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整合利用,抓好不动产权证登记与管理,建立健全办公用房数据管理信息库和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库。创新存量资产管理和盘活机制,摸清家底、常盘常清、勤理勤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提升集中核算规范管理水平。加强对核算单位预决算编制指导、三公经费监管及资金执行全程跟踪服务。优化财务分析反馈报告,探索实施核算“退票”机制,配合财政、审计部门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和各项检查审计工作。加强局机关部门预算管理与局属单位财务监管,重点对机关一园、二园近三年收支情况实施内部审计。各地切实加强集中核算规范管理和单位资金运行管理。

  三、着力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一)更大力度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机制,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进一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推动党政机关节约先行、率先垂范。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将务实节俭、严格规范的要求落实到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和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

  (二)更高水平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紧盯“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三大核心指标,分解细化年度节能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本级并指导、监督下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规划指导,推动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系统的平衡发展;突出政策引导,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标准,健全激励机制,引入社会力量,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PPP模式;强化监督考核,健全分级分类考核评价机制,保障各项节能目标任务和措施有序有效落实;坚持典型引路,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位次。

  四、着力加强服务与保障

  (一)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对象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杆,开展满意餐饮、满意物业、满意维修、满意医疗、家长满意工程,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满意度。落实精细化、标准化服务,对服务保障每个项目、每个窗口、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细化工作标准和流程,加快机关事务工作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的对接。市局牵头组织研究编制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体系。

  (二)规范服务管理。完善社会化服务管理机制,规范外包项目购买流程,强化入场竞争,提升服务标准,优化服务品质,加强考核监管,确保服务质量。严格合同管理,规范合同签订前的政府采购、招投标、内部审批程序,加强合同签订后的监督管理,细化明确甲乙双方责任,严格合同执行进度和履行质量,严格落实违约失责的追责。各地要加强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重点设备管理,确保正常高效运行。

  (三)狠抓安全落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工作理念,明确责任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多方联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落实。坚持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加强集中办公区域、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消防、食品、设备运行的安全防控。严格排查整改,及时排除隐患,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应急预案,绘制安全地图,探索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确保安全平稳无事故。

  五、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与难点突破

  (一)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巩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的成果,加强对市级机关车改落实情况、用车规范情况的督查,加大对县(市)区车改落实的指导与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二)规范公务出行保障机制。指导协调“一体两翼”三个用车平台做好市级机关公务出行错位服务,配合财政部门组建跨部门综合执法用车平台,跟踪协调交通部门进一步调整、完善公共交通线路,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全方位、多层次保障车改后各类公务出行需求。构建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公车管理使用的科学化水平。各地要切实加强车辆集中平台的规范管理,既高效保障正常公务出行,又坚决杜绝违规用车现象。

  (三)构建智慧后勤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后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内实现全流程、全天候网络协同办公,对外实现会务、餐饮、文印、物业、维修等后勤项目网络开放服务,开发机关资产管理和车辆智能系统,分批分期接入已建成的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系统,构建智慧、创新、服务、共享、开放、安全的一体化“互联网+后勤”平台。

  (四)推动局属单位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局属单位业务管理、安全管理、绩效分配管理和资产资金管理,积极推动局属单位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六、着力打造机关后勤形象

  (一)提升队伍素质。加强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六个一”素质提升工程,系统安排和实施全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机关内务、节能和安全监督检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加强老干部服务保障,坚持“四个一”“四必访”工作机制。

  (二)切实改进作风。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讲真话、办实事,敢担当、善成事;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时刻警惕思想上的松劲懈怠和“四风”顽疾的回潮反弹,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实现常态长效发展。

  (三)培育后勤文化。培育导向正确、积极向上、鲜活生动的机关后勤文化,提升工作发展的软实力。深化“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创建,丰富“和优勤廉”文化内涵,完善机关事务管理360°全景式服务机制。全面落实“大宣传”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信息宣传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局的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构建统一领导、职责明晰、有机协调、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党建+”工程,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机关事务管理各领域全过程,为机关事务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准则》《条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开展书香机关、书香单位创建和“三全三有三评”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开展“做标杆、勇担当”“党员承诺践诺”“亮身份、树形象”“党员示范岗”创建。加强党建工作考评,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明确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细化三张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纪检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狠抓落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突出重要时间和节点,落实节前提醒、节中暗访、节后明查常态化监督机制;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对大宗物品采购、合同管理、服务监管等运作流程再优化,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纪比法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进一步抓好源头防控。严格规范履职行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岗位风险点排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权。落实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委员会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对局属单位进行巡察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讲话精神,贯彻《准则》《条例》,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廉政底线。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

    (四)落实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深化“三解三促”“五联五建”工作机制,加强与基层单位、帮扶村居、基层党支部、服务窗口和一线职工的联通互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富民强企“走帮服”活动各项要求和海门市四甲镇金跃村各项帮扶工作,通过政策、资金、技术、医疗、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村居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