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5-06-26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全面推进之年,全系统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工作任务,紧扣全局九大目标任务,坚持以和为基,以勤为先,以优为准,以廉为本,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理顺责权关系,完善制度标准,强化资源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为保障党政机关有序运转、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做出积极贡献,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在后勤综合改革上拿出新举措。2011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对外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标志着酝酿筹备多年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即将进入立法程序。我们要抓住这一大好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积极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出台,加快推进全市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把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中去,不断创新和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各个方面的制度,努力构建市场导向、监管到位、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服务运行机制,在建设资源利用高效、成本严格控制、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健全的节约型机关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要在资产管理上开创新局面。大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充分发挥市场在服务保障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后勤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统筹分配,从而形成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监管有力的运行机制,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从分散向集中转变,从“无偿”向“有偿”转变,从传统手段向智能化、现代化手段转变,积极探索货币化管理之路;继续推进公务用车治理和改革,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严格编制和配备标准,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妥善处理违规车辆,加强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决算等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在财务管理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优化行政中心的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模式,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提升财务管理与服务的水平。在加强财务一条龙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不断健全集中核算单位运行经费管理机制。对本局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坚持保障为重、节约为先原则,着重加强局机关和行政中心运行经费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规范经费的开支标准、管理制度和监督执行,加强对基本建设、办公用房修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公共机构节能、机关后勤服务等专项经费的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专项审核,规范财务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市政务中心启用,做好会计集中核算分部的各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确立和完善一套适用于市政务中心的运行机制。
    四是要在公共机构节能上取得新成效。要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增强绿色办公意识,规范绿色办公行为,打造绿色办公建筑,淘汰高耗油公务车辆。大力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建设、能源消费状况分析、能源合同管理、节能技术与产品推介、重点用能机构能源审计、节能改造以及公共机构节能二级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构建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长效管理机制,促使资源节约的制度标准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要以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监控总平台为抓手,逐步把市直机关办公建筑分期分批纳入监控,重点做好平台首个终端——市政务中心的接入、调试、运行等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执法力度,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的考核督查机制。
    五是要在机关安全保障上再创新佳绩。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关安全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行政中心大院安全警卫力量和技术手段的相对薄弱,这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至上的意识,继续以市行政中心和市政务中心创建平安大院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安防工作机制,加强心防、人防、技防、联防手段,加强考核监督,落实事故问责,强化合同管理,实现无盲区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预案,强化门禁、强电、消防、食品、设备保障等安全重点部位和机关门诊部、机关幼儿园、基建服务中心等安全重点单位的预案体系建设和演练机制,提升应急实战能力;进一步加强常态长效管理,每年“安全服务竞赛月”活动的集中治理与平时的安全管理机制双管齐下,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的安全顺畅运转。
    六是要在后勤管理质量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深化“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加强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落实好对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M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具体措施,加快机关后勤由传统服务向现代服务的转变;突出“实”与“细”,加强机关后勤服务的制度完善、流程控制、质量管理和责任落实,真正做到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人,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提升各项服务的品质,赢得服务对象的满意,提升服务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
    七是要在局属单位管理上形成新特色。加强局属单位的班子建设,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和指导;强化绩效管理,推动局属事业单位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积极配合资产处做好资产管理的辅助工作;机关幼儿园大力打造“名园”、“名师”和“家长满意工程”,探索集团化、规模化办园模式,继续提升幼儿园知名度和美誉度;机关门诊部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拓展市场,不断提升医疗软硬件配置水平,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要做好新城小区的相关工作,同时着力做大做强物业管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八是要在文化建设上培育新亮点。积极弘扬导向正确、积极向上、鲜活生动的机关后勤文化,不仅有利于营造机关的和谐环境、塑造政府形象和提高公信力,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效能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建设机关事务先进文化,进一步丰富多年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和、优、勤、廉”文化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形成富有机关事务工作特色的管理理念、服务品牌、安全意识、诚信品格、廉政文化、团队精神。不断丰富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进一步办好“机关后勤文化节”,全方位展示机关后勤文化成果,用先进的文化凝聚队伍、激励士气、引导取向、约束行为,激发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凝聚科学发展的合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综合软实力。
    九是在后勤队伍建设上再上新台阶。顺应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推进“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优化工作队伍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激励干部职工做到专精本职、业务娴熟;进一步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通过招聘、交流、竞岗等方式,把作风正、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两大体系建设,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自律、洁身自好,自觉树起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争当勤政廉洁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