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31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的起步之年。2016年我局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厉行节约、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改进作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升后勤管理效能,不断把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引向深入,实现“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开门红。
    一、立足依法行政,促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再提升
    1、健全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要抓住政策导向,强化法治意识,切实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两个率先的高度推动机关事务依法管理、依法服务、依法保障的进程。进一步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梳理和完善现行规章制度,出台《南通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南通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各项配套制度与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全市机关事务法制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统筹协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通过扩大集中保障、规范管理制度、统一后勤标准来推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的横向覆盖,通过联系基层、定期交流、业务指导、重点调研等方式完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纵向联动机制,积极构建大后勤工作网络,形成全市机关事务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
    2、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一是要加强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落实情况的检查和指导,确保车改各项工作严格按标准落实到位。二是要探索和实践公务用车集中保障模式,积极履行好新设公车管理处和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的职能,确保车改后正常公务出行保障到位。三是要配合人社、财政部门妥善地做好涉改司勤人员的分流安置和服务中心司勤人员的招录工作,确保平稳过渡。四是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标确定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精心组织好车改封存车辆的鉴定评估和公开拍卖的相关工作,为全面维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3、着力深化和优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我局向社会购买服务起步较早、项目也较多,但对照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我们在选择购买项目、规范购买流程、强化入场竞争、提升服务标准、优化服务品质、加强考核监管等方面还有不少优化提升的空间。一是要进一步按照“应放开尽量放开、该自管努力管好”原则,科学确定向社会购买服务的项目,并根据工作实践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优化调整。二是要进一步对社会化服务主体明确服务标准,强化流程再造,统筹纳入“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服务品牌创建体系,严格落实周巡查+月抽查+季评比+日常跟进的监管模式,加强考核力度,确保服务品质。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社会化服务整体运行机制,充分完善社会化项目预算机制、市场竞争机制、绩效评价机制、考核监管机制与退出机制,确保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规范运行,花最少的钱购买最优的服务。

    二、立足集中统一,促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再提升
    4、严格规范办公用房管理。一是要严格执行中央2014最新标准,持之以恒地抓好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加强长效监督,防止前清后乱和反弹现象;二是要加强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盘活,做好腾退房源和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剩余房源的统筹安排和综合利用,着力防止造成新的浪费。三是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相关房地产资产的变现工作。四是要进一步规范我局出租资产的日常管理。
    5、严格规范三大中心管理。不断优化“社会化服务、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管理模式,继续加强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的集约管理平台建设。科学统筹全局资源,切实保障好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物业、餐饮、安保、会务、文印、文件交换等一系列后勤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不断加强各外包服务项目和自管服务项目的考核与监管,全面提升后勤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水平,确保三大中心规范、有序、平稳的运行。
    6、严格规范财务核算管理。切实履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作用,集中精力确保三大中心会计核算服务的正常运行,更好地履行会计中心集中核算、制度监管、业务指导职能。对本局经费,坚持先预算、后办事的原则,严格财经纪律、履行内审职责,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收支行为,提高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水平,落实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注重预算执行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资金支付的规范性和安全性,着重做好我局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和局属单位延伸审计工作,进而提升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立足节约高效,促进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再提升
    7、树立预算经费绩效管理理念,提高三大中心运行经费使用效益。在“2014年行政中心和政务中心运行管理经费”项目接受绩效再评价的过程中,我局就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和规范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预算执行和实施过程的跟踪监控和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制度,建立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和图书馆三大中心运行经费绩效目标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努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8、发挥生态文明建设表率作用,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水平。一是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效应,继续深化和加强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保持领先优势,扩大工作成果。二是要注重推进能效测评、能源审计工作,深入挖掘节能潜力。三是要大力推进节能技改,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的推广使用。四是要强化公共机构能耗数据中心监管平台管理,对在线大楼提供实时监测、数据分析、能效评估、技改建议等节能服务。五是要落实节能监督检查,强化不定期巡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监督力度,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六是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多样渠道,深入广泛地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在全市公共机构营造良好的节能意识和氛围。
    9、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深入建设“节约型”机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将务实节俭的要求落实到经费管理、会务管理、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反对食品浪费和日常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把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个关口。从严落实“八项规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减少不必要的文件简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花费,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接待;着力推广“绿色公务”,倡导“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塑造机关节约先行的良好形象。
    四、立足服务根本,促进机关后勤品牌铸造再提升
    10、创先争优,打造“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品牌。要加强对“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建设的统筹考虑和联动推进,加强品牌的延伸拓展和锤炼铸造,行政中心各服务窗口要发挥先期创建优势,深化品牌内涵,提升服务品质,保持现有的省、市“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服务团队。政务中心、图书馆各服务窗口要学赶比超、创先争优,逐渐形成自己的拳头服务品牌。行政中心物业要保“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政务中心物业要保“江苏省优秀示范大厦”、创“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图书馆物业着手争创“江苏省优秀示范大厦”。要不断优化与机关干部职工每天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改进服务质量、翻新菜肴花色、保证原料品质、控制成本价格,让大家吃得健康、吃的满意、吃的放心,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满意餐饮”。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加强人防技防、完善预案机制、实施立体防控,着重车辆、治安、消防、信访疏导和防恐防暴,不断强化“平安大院”建设,确保管理无盲区、安全无事故。
    11、优化服务,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服务始终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切实树立起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自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服务标准上,进一步对接现代企业管理标准,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的标准体系;在服务方式上,做到主动服务、贴近服务、跟踪服务,要想在服务对象前面,想到服务对象心里;在服务细节上,要根据不同的服务场所和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方案,尽量做到一站式、零障碍,让服务对象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五、立足正风肃纪,促进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再提升
    12、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明确全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学习,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学深学透、抓细抓实,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廉政底线。要坚决把严明纪律和规矩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挺纪在前、纪比法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防控上,坚持惩防并举,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在落实中,对腐败易发领域和权力运行环节加强监督,坚持规范流程、阳光操作、透明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局属单位加强廉政防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和强化跟踪监督。在惩处上,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违纪必究、动辄则咎,着力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3、持之以恒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14年以来我局连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机关作风面貌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如果稍有松懈,刚刚压下去的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甚至反弹得更厉害。全局上下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切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在坚持中见常态、见长效。要坚持不懈开展“三解三促”、落实“五联五建”,经常到基层、到村居、到群众中去,真正沉下身子深入了解机关事务管理一线职工的工作状态和服务对象的需求,以“严”和“实”的作风去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14、持之以恒深化后勤队伍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做好、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于人,在于凝聚一支爱岗敬业、敢于负责、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作队伍。我们要继续坚持开展“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工程,分类、分层面组织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网上学习,机关干部继续教育、集训轮训、业务培训,职工技术职称等级报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要继续深化落实“一评五制”,进一步按照要求优化完善考核机制,更加注重绩效管理、注重工作实绩,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正反考核机制的落实。要继续丰富和发展“和优勤廉”文化品牌内涵,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导向、约束、激励和凝聚作用,在全局树立起蓬勃向上、积极健康、发奋有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