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15:1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核心目标,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依法保障,全系统呈现出整体水平稳中有升、单项工作不断突破的良好态势。
  (一)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切实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制度标准,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为规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法规支撑,有力推动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事业科学发展。积极创建法治型机关,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出台局《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修订党建、廉政、法治、安全、绩效等方面制度50余项,进一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项目,不断完善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有统有分、条块结合、高效运转、通力协作的机关事务“大协调”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日常管理效能与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机关事务绩效考核机制,市局和海安、如皋、海门、通州等地都将机关事务管理相关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有效发挥了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有力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二)资产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优化资源整合,逐步形成配置科学、使用高效、处置规范、监管有力的运行机制。一是积极探索大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构建多部门常态化的协调会商机制。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建设初见成效,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办公用房动态数据库,以“中间库”形式实现与市国资委、财政局和房管局相关系统的数据对接,具备全市域联网和动态监管功能。该项目已入围2017年度南通市政府创新奖。创新存量资产管理和盘活机制,利用清理整改腾退房源安置党政机关、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用房,将迁入集中办公场所的单位原有房产用于资产盘活(注资国企、拍卖、出租等)或城市建设及科技展览、全民健身和环保检测等公用事业用房。创新实施将市局管理的41处房屋委托市保障房公司代为经营管理的新模式。二是规范办公用房长效管理。严格执行2014年国家最新标准和省市两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落实 “五统一”管理机制。2013年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以来,全市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7.70万平方米,统筹调剂利用5.42万平方米。积极配合省局开展办公用房闲置及处置情况调查,定期与市纪委、发改委联合开展办公用房整改“回头看”和专项督查,确保长效规范管理。三是提升集中核算管理水平。各地会计中心重点加强核算单位预决算编制指导、“三公”经费监管及资金执行跟踪服务,优化财务分析反馈报告制度,为各单位提供有价值的财务信息。市局创新实施核算“退票”机制,对不符合财经纪律和报批程序的单据严格按流程予以回退,确保了会计核算服务的规范高效运行。
  (三)节约节能工作进一步推进。我们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信委等部门组织的联合考核中,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获得设区市考核所设奖项全项优秀。宣传推动扎实有效。精心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国管局网站、江苏政府网、江苏网、新华网、南通各大媒体均进行了报道,“节能宣传周”专版被省政府网站同步采用,取得良好宣传推动效应。示范创建再创佳绩。2016年度参创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9家单位免检直通省级验收,创成数量、质量均为全省领先。2017年全市5家公共机构获得国家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11家公共机构获得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资格,数量列全省第一。全市6家公共机构入围省公共机构效能领跑者,1家公共机构入围全国公共机构效能领跑者。积极参与生态、节能、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在省政府对南通的考核中获得1分加分,得到市政府表扬。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稳步推进。市局与市级机关工委、城管局联合出台《市级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在市级机关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印发宣传手册、设置宣传栏、增设垃圾投放设施、开展培训和定期检查等措施,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和机关干部带头实行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形成了良好社会示范效应。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参观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狠抓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管理,学习借鉴现代服务业先进经验,加快机关事务工作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对接,对每个项目、每个窗口、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细化工作标准和流程,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局机关服务保障及下属单位幼儿教育、医疗保健、小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规范外包项目购买流程,提升服务标准,加强考核监管,确保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满意服务工程,组织会务礼仪竞赛、餐饮技能比武、安保演练会操等岗位练兵活动。建立机关事务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去年5月运行以来共受理服务事项2651件,形成工单2065件,按期办结2041件,办结率98.84%,服务满意率95.5%。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平安机关建设,成立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制定《关于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市级机关“三个中心”防台防涝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生产排查整改周报制度,建立全覆盖、无盲区防控网络,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各县市区对于本级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的能力不断增强。
  (五)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面对管理中的矛盾与问题,注重用改革创新举措探索破解难题。巩固党政机关车改成果。进一步加强车改落实、用车规范情况的督查和监管。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动实施保留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启用公务用车信息平台,提升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中央和省里统一部署,会同财政、人社、国资等部门积极稳妥做好企事业单位车改前期准备。规范公务出行保障机制。全市各级公车平台全方位多层次保障车改后各类公务出行需求,市局协调“一体两翼”平台高效运行,机关平台共出车4800余次,行驶里程约80万公里,未发生行车事故和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没有接到用车单位书面投诉,用车单位测评满意率100%。各县市区立足本地实际形成了优质高效的保障模式,海安的运行经验被《中国机关后勤》专访推广。建设智慧后勤管理平台。市局积极构建“互联网+机关事务”集成式服务平台,启用内部协同办公系统,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号,平台全部建成后将对内实现全流程、全天候的网络协同办公,对外实现会务、餐饮、文印、物业、维修等各种后勤项目的网络开放服务。
  (六)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队伍、优化作风、塑造形象,提升部门工作的软实力。突出“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全面实施责任清单管理和工作手册纪实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常态化、痕迹化和规范化。局属单位全面实施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核体系,加强监督委员会工作力度,强化内外部的双重监督,对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配合纪检派驻改革,完善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日常工作具体牵头处室以及各处室、各单位相应责任分工,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市纪委六项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被监督单位的工作定位、职责、任务和措施。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凝心聚力锤炼队伍。坚持“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机关事务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老干部服务保障,广泛开展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加强文明办公、内务、节能、安全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改进作风,毫不放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赴海门常乐镇开展“走帮服”,走访4个村居1209家农户、16家企业,覆盖率100%,排查问题126条,解决率100%,帮教到镇、帮医到村、帮策到企、帮富到民的“四帮四提升”活动成效显著。与海门四甲镇金跃村结对,年帮扶资金20万元,落实帮扶困难群众长效机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做标杆、勇担当”“党员承诺践诺”“亮身份、树形象”“党员示范岗”等创建。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培育积极健康的机关事务文化导向,“事卓务臻”党建服务品牌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党建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大宣传工作,在省局信息工作考评中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