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3-02-21 07:2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之年,全局上下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依法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服务大局科学管理能力整体提升。2012年,全市大事要事比较多,我局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不断提升管理保障服务的能力水平。一是集中力量保障“三集中、三到位”。围绕市政务中心工程扫尾、装修改建、建管衔接、搬迁入驻、运行保障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打造“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政务中心和我市服务群众第一窗口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二是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倾斜重点领域,高效盘活资产,向置业集团注资房产约25000㎡,向沿海集团注资土地近57000㎡。三是切实履行市级机关总业主职能,积极协调相关项目的实施。市图书馆项目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工程计划,电子监察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短短两个月内顺利交付启用。四是扎实做好维稳工作,做好“两会”服务和全市各类重大会议、活动的保障。7.28事件和涉日保钓活动期间,突出维稳重点,联动各方,紧密配合,立体防控,保障有力,预案到位,确保了党政首脑机关的安全稳定,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日益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精神,不断完善机关事务统一管理。一是后勤运行模式得到拓展完善。经过多年实践,市行政中心财务、餐饮、物业、会务、保安、绿化、保洁、停车、设备管理井井有条,文印、商务、邮政、银行、超市等配套齐全,社会化服务与自管服务各司其职,既体现了节约、集约原则,又确保了机关运行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市政务中心后勤管理参照行政中心设置,目前运行平稳,在建的市图书馆项目也将参照这一管理模式。二是国有行政资产管理井然有序。我市机关办公用房采取产权统一管理、使用统一调配、闲置统筹盘活模式,产权管理涉及市级机关118家单位28.9万平方米,所管辖固定资产总价值约15.47亿。统筹分配了市政务中心入驻单位、窗口办公用房,协调解决了市地震局、港口局、铁路办近十家单位的用房,还开发了行政性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并逐步推广资产实物条形码管理。三是会计集中核算规模不断扩大。在市行政中心多年实践的基础上,设立了市政务中心会计核算分部,目前市级机关集中核算单位达到了53家,会计集中核算服务规模位居全省第二,进一步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三)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绩斐然。2012年是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的一年,超额完成了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在2011年基础上下降3%2.5%3%的年度降耗目标。省内第一家启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的能耗统计、远程监测、节能监管一体化监测平台,年底已有13个部门接入平台实时监测,市直307家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统计实现了网络直报。积极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参与节能示范单位争创,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数量全省第一,全省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参选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节水实践案例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总数的20%。与市教育局联合评选并表彰了首批17所“节能示范学校”。市行政中心荣获江苏省“节水型单位”,市政务中心荣获国家住建部“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

  (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效显著。20114月以来,我市按中央、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2年围绕复核复查、违规处置和建立公务用车管理新标准积极开展工作,召开了全市违规公务用车处置工作会议,处置了违规超标车辆,对因工作需要确需继续留用办理申请和审核手续,对不符合留用条件的分批进行报废、置换和拍卖。县市区处置推进情况实行一日一报,所有处置车辆实行一车一档。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用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工作多次在全省督查巡访中得到高度评价。

  (五)下属单位综合绩效全面升级。2012年是下属单位全面实行绩效考核的第一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工作要求和我局关于下属单位考核的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绩效考核及奖惩实施方案,有效地调动了全员工作积极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两个机关幼儿园继续保持了省青年文明号的称号,多个课题和教研成果受到部、省级表彰;机关门诊部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顺利接管新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六)机关自身队伍建设再上台阶。依托“一评五制”、“三解三促”、“优提促”等活动载体,进一步优化了机关作风,提升了工作效能,密切了党群关系。健全了落实“一评五制”的组织机构、工作网络和制度体系,形成了局机关、下属单位、县(市)区一体两翼联动格局,我局有关责任追究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上进行了介绍;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局党组8名成员与秦灶8个社区结对,深入驻点调研、座谈、走访、慰问,帮扶资金5万元,解决多个群众迫切关注的民生问题。资产管理处参与“民心专列·民评效能”公开质询评,在“优提促”活动专项评议25个处室中得分第六;坚持深化机关文化建设,精心组织“2012读书年”活动,从整体上提升了机关后勤队伍素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积极倡导全局创一流、争先进,“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服务品牌荣获南通市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系统获省级以上荣誉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