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2-12-18 17:0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南通“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起步之年,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行新职责、开创新局面的第一年,我局积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本局“六大抓手”推进“六项工作”的任务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有力地推进了机关事务的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依法保障,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

  一、以创新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一方面,立足于长远发展编制了“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全市“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战略定位,突出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主题,把握节约型机关建设这一主线,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局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另一方面,着眼当前加强了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经市行权办及市法制办审批,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了全市执法体系,市局和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处)从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23位同志通过培训考核领取了行政执法证,开创了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先河。公共机构节能在全市绩效考核中的占比也从1分上升到了5分。机关内部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出台了《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从而确保了岗位职责到位、任务目标到位、考核办法到位、奖惩机制到位、结果落实到位。

  二、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立足于节能、效能双推进,在组织与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上开展了大量工作,获得江苏省 “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金点子”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南通市能源统计先进集体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夯实了工作基础。制定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工作方案,完成了全市3718家公共机构的基础数据普查,做好了78个市直机关(系统)及9个县(市)区的能耗统计。加强了节能业务培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参与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金点子”征集。市直机关能耗比之2010年人均用电量下降3.51%,人均用水量下降3.7%,车均燃油量下降1%;市行政中心比上年度节水10.89 %,节电6.78%,节气7.22%狠抓了工作重点。在分项计量上,开发建设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集能耗分项计量、自动采集、实时监控、能效评估、数据汇总、能耗统计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机构节能监控平台,对新建公共机构能耗监管确保100%到位,为全市公共机构楼宇争取省、市专项引导资金929万元。在能源审计上,完成了3万平米办公建筑的审计。在节能改造上,市政务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海规大厦等积极应用地热源,节能率达40%-50%苏通、洋口、北高新三大产业园区实施了区域能源整体规划,园区所有建筑将落实地热源应用和能源合同管理。

  三、以高效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了后勤资源配置。努力在整合资源、统筹分配上下功夫,促进资源均衡合理配置,用更少的行政经费和运行成本,取得了更好的服务保障效果。一是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在已办结48家、8224万平米办公用房产权过户和初始登记的基础上,与市财政等部门进一步推进了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工作。二是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去年5月份起,全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市专项治理办公室设在我局。我们严格按照治理要求,围绕“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公车私用”六大方面问题,对全市公务用车进行逐一审核和治理,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三是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着力优化行政中心的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模式,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着力提高行政经费使用效益,全年执行预算资金7.93亿元。会计集中核算规范化、国库集中支付网络化、档案管理信息化等各项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市级机关会计核算服务中心保持了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荣誉。

  四、以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后勤服务品质。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服务方式,提高了服务水平。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深入推进了服务品牌的创建。结合“优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主题活动和深化最佳办事环境创建的工作要求,努力在服务细节、服务品质、服务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品牌定位,履行服务承诺,深化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餐饮、会务、物业、文印满意率分别达92%、99%98%95%,群众满意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11个窗口共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等14项省以上荣誉称号,“后勤要勤、更好才好”获评南通市市级机关20大优质服务品牌之一。另一方面,着眼围绕中心,保障大局,完成了市政务中心启用的各项工作。特别是2011929日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后,针对市政务中心的大规模调整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种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了办公用房分配、改造工程协调、办公家具采购、电话号码分配、后勤窗口配置、社会化服务招标、服务指南编印、经费测算申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市政务中心如期搬迁启用,实现建管无缝对接,为打造“全省领先、全国先进”政务中心和我市服务群众第一窗口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五、以平安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以行政中心为重点,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安全服务竞赛活动,把安全排查具体到各工作事项、部位和环节,把责任落实到各处室、单位和个人,真正做到拉网式、地毯式检查。一是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中心出入的制度规范和执行力度,换发了新一代大院车辆通行证,并将在主要出入口安装智能化识别系统;二是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中心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中心设备安全管理,确保了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四是进一步加强了行政中心食品安全管理,严把进货关、验收关、加工关、环境关和检测关;五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中心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对车辆违停、违行的专项整治。我局全年还投入618.2万元进行了监控中心设备更新、周界系统改造和停车棚改建扩建,进一步优化了大院安全硬件配置,营造了安全、平稳、和谐、有序的机关工作环境。

  六、以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坚持能力建设、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培养既勤政又廉政的干部职工队伍,打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团队。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不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精心组织了首届“南通市机关后勤文化节”;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后勤作风、政风、行风和效能,引导全局努力创一流、争先进。资产管理、会计核算、公共机构节能、后勤集约化管理、公务用车治理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和表扬,党建、综治、信访、信息、应急管理、老干部等十几项工作在全市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