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17: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立足保障党政机关事务高效运转的核心职能,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规范高效,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对市级机关60多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实现了联网动态监管,实现了与市国资委、财政局和房管局相关系统的数据对接,形成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一张网”。严格办公用房管理,按照2014年国家最新标准和省市两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落实 “五统一”管理,与市纪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两轮办公用房整改“回头看”和专项督查,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复核,对市管干部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实地测量,对不符合规定标准的进行监督整改。规范保障公务出行,保留公车统一喷涂标识,安装北斗定位和行车记录仪,公车平台“全省一张网”省市县三级联动,车辆运行网络数据同步上传市纪委电子监察预警平台。组建市级机关综合执法公车平台,集中执法执勤车辆19辆。市级机关、汽运、交投“一体两翼”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满足车改后各类公务出行的需求,今年安全行驶15715车次542万公里。

二、优化服务,提升保障能力。服务保障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40万平米集中办公区域,今年接待办事群众、市民读者75万人次,保障日常工作用餐113.74万人次,服务各类会议活动10122场次,处置集访132次3100余人、个访1915人次,安全指挥疏导车辆约135万车次。会计核算中心服务集中核算单位近70家,加强单位预决算编制指导、三公经费监管及资金执行全程跟踪服务,落实财务分析反馈制度、核算退票机制,确保服务规范高效。广泛开展会务礼仪、厨师、安保、驾驶员、设备维保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聚焦餐饮、会务、物业、维保等服务保障重点推进实施满意工程,努力提升优质化、均质化、网格化、一站化服务水平,设立机关事务管理监督平台,今年受理办件1396件,按期办结率98%,服务满意率98%,为入驻集中办公区域所有单位提供全天候、无缝化、一站式服务。

三、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按照省市车改办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全市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车改方案报备、处置车辆封存、取消车辆拍卖处置、司勤人员安置平稳有序推进,圆满完成车改任务。全市参改事业机构2905个,发放补贴人数745人;国有一类企业99个,发放补贴人数148人;所属企业780个,发放补贴人数69人。全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企业车改节支率均达到预期效果。市本级参改车辆4315辆,取消车辆367辆,全部按照国有资产处置规定进行公开处置。服务市级机构改革,在摸底调查、沟通协调基础上超前研究、制定预案,确保办公用房调整、资产划转、公务用车保障等衔接到位。依托“机关事务+互联网”,优化集成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能耗、机关事务管理监督等平台,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管理效能、降低运行成本、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服务满意度,推动机关事务由传统“管理”向信息化“治理”转变。

四、示范引领,助推生态文明。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多年来一直居于全省领先地位。今年,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验在全国夏热冬冷地区节能管理培训班上作为江苏唯一代表进行了交流。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央空调、生活热水、节能灶具技改项目从全国遴选中脱颖而出,代表全国唯一的医院、江苏省唯一的公共机构参加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签约仪式。全市目前已创成1家国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10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6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67家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今年参创的6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高分过审,连续第三年领跑全省,创建成效被省委办公厅快报采用。对189.7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实施了能源审计,168.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接入了物联网能耗控制中心。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定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三年三步走强制分类计划,出台《全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南通市县(市、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并定期考核督查。近期正在迅速落实与全省垃圾分类网络考评系统对接工作,目前市级党政机关已100%参与网络考评,参评优秀率达到90%。

五、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行权。完善制度标准,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今年成功创成法治型机关。不断规范权力运行,修订了《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信息公开,畅通信访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办理市长信箱8件、12345热线办件51件、阳光信访5件、依申请公开1件。加强项目决策实施监督,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党组召开项目审核会12次,审核通过项目120个,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政府合同62个,接受并通过政府合同履约情况检查。开展“我开门,你监督”公众体验评议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监督意见。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纳入市考核领导小组《2018年度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日常督查考核评分细则》,有效增强了机关事务管理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