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5-04-08 14:4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两大条例,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保障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扎实工作,在厉行节约、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改进作风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正风肃纪,立行立改,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见长效
  1、领导带头,活动开展扎实有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一把手全程负总责,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三严三实”,公开承诺“八个带头”,真正做到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先、样子放在先,使全系统广大党员群众深受教育和鼓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重拳出击,整治四风凸显实效。我们坚持即知即改、立知立行,共征集意见建议116条、归并整改条目100项、党组专项整改项目22个,整改落实到位率100%;面向社会公示机关内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3项“即知即改”事项,并通过南通电台“民心专列”在线访谈向全市群众公开了践诺情况,反响良好;积极参与“十大专项治理”,着力规范本局公务行为,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全市公款大吃大喝、多占办公用房、违规配车用车、停建楼堂馆所专项治理。按照省委巡视组和市委要求,积极履行新城小区剩余房源处置操作实施组职责,稳妥推进房源处置,销售面向全社会,过程依法依规、操作规范、公开透明。
  3、深入群众,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局党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创新落实“五联五建”工作机制,建立活动联系点11个,帮扶村居7个,基层走访24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5支36人,党员服务进社区100余人次,参与机关“帮厨”近500人次,帮扶困难家庭31个,资助失学儿童17名,义务献血24人7300cc ,在市政务中心增设汽车停车位60个,电瓶车位200个,配合市规划、城建集团积极推进政务中心停车楼为民办实事项目。
  4、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更趋规范。我们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梳理原有工作制度137项,增订、修订班子建设、廉政建设、绩效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14项,机关内部管理更趋规范,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制度约束力、执行力明显提升,长效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走上正轨。全体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群众意识进一步得到了深化,整改落实、动真碰硬的实干精神进一步得到了强化,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得到了优化,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机关资产资金管理更趋规范
  1、清理办公用房成效明显。根据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要求,我市先后停建、停止市委党校迁建项目、中级法院、政务中心二期、金财中心等项目合计22.7万平方米;调整清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建筑面积41472平方米,按规定腾退封存办公室255间(使用面积7871平方米);加强了腾退办公用房的动态管理和整合盘活,重新审核并增加了市图书馆、工青妇活动中心拟入驻单位和人数;对县(市、区)清理工作进行了督查和通报,对市级机关清理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核实超标违规用房情况,跟踪办公用房清理腾退进展,总体成效较好。目前,正在按照中办、国办2014年12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的最新要求和标准继续推进工作。
  2、规范公车管理成效明显。立足长效管理,严格公车配备编制管理、购置标准和审核流程,严控车辆总数,加强使用管理,降低费用支出。2014年市财政安排公车购车经费同比压缩20.8%,并在党政机关带头引进新能源环保型公务用车。9月份起,根据省统一要求,会同市财政、人社对全市744家参改单位、33557名涉改人员、5154辆公务用车、1727名司勤人员基本信息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并形成了《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调研与思考》调研报告供市主要领导参阅,积极为全市公车改革做准备。
  3、财务集中核算成效明显。我局一方面认真做好会计集中核算服务工作,做到核算流程标准化、执行反馈常态化和档案制作移交规范化。另一方面积极履行财务监督职能,严把预算编制、执行、支出、公开四大关口,积极配合市财政、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小金库”清理、公务卡推广、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等工作,切实强化了会计监督。 2014年执行53家核算单位预算资金总量10亿,比2013年同比下降8.7%,进一步规范了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管理。
  (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深化
  1、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保持了省内领先。我局强化基础信息库建设,重新核准全市公共机构3323家;狠抓监管,利用能耗监控平台对46个项目进行远程能耗实时监测;狠抓督查,对市直72家公共机构和10个县(市、区)管理局进行目标考核;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施能源审计14.3万平米,积极争取和投入节能技术改造资金,分批推进分项计量,广泛应用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LED等新能源、新技术。我市创建的全国、江苏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数量和水平均居全省第一。
  2、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明显。我局坚持在全市机关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推动机关开展“绿色公务”活动,倡导机关食堂带头落实“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塑造机关节约先行良好形象。2014年,我局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63%,公车运行经费同比下降15%,会议费用同比下降58%,未发生因公出境费用。
  (四)集约管理,优质服务,后勤保障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1、保障模式向规范化转变。我局对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的集约管理平台已初具规模,社会化服务的引入机制、竞争机制、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持续提升,直接服务的机关干部职工超过4000人,物业管理建筑面积达50万平米。“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经过多年锤炼,已成为富有机关事务工作特色的优质服务品牌,各类岗位技能竞赛、比武、交流、展示活动成效显著,各项服务满意度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各窗口现共有5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示范岗团队。
  2、平安建设向全覆盖延伸。针对恐暴事件频发、安全形势趋紧的现状,我局强化“平安大院”建设,不断完善防控网络和预案体系,加强门卫管理、治安管理、信访疏导、车辆管理、消防安全和设备运行安全,积极开展军事整训、反恐防暴演练、消防演练活动,全年疏导大型集访233次7100余人,个别上访1971次3700人,接待外来办事人员63.7万人次,确保了两大中心办公秩序的平稳有序。同时,全面加强了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加强了食品、幼儿、医疗等重点防控,确保了机关事务管理各领域平稳顺畅运行。
  3、局属管理向制度化发展。2014年,我局加强了局属单位班子建设,规范了局属单位绩效管理,强化了局属单位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规范了单位内审和日常监督, 制定了《局属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督促局属各单位完善了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加强了规范管理。
  (五)清正廉洁,规范行权,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得到强化
  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了“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逢会逢节必讲廉政,经常进行廉政提醒,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广泛开展廉政教育,认真组织“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活动,积极参加廉政大讲坛、“两个责任”网上竞答,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南通监狱,促使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强化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规范了招投标采购程序,严格了合同流转过程,健全了防控廉政风险机制,确保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另一方面,针对薄弱环节规范局属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局属单位的班子建设,规范了局属单位的绩效管理,推进了局属单位的改革创新。一是督促局属单位自查自纠,组织下属单位负责人任内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问题;二是强化局属单位监督管理,对下属单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财务支出实行全面监督;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出台了《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办法》,建立了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加强监督和指导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