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0-01-04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十一五”计划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市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决战之年。同时,2009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最困难,面临挑战最严峻的一年;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机关要过紧日子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工作中心,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为工作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工作动力,以打造“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机关优质服务系列品牌为主线,大力推进服务型、节约型、平安型、创新型、学习型“五型”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队伍素质,开拓创新机关服务,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09年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三个确保、三个提升、三个一流。“三个确保”: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机关节能降耗指标全面完成,确保行政中心大院安全运行;“三个提升”:改革创新水平有新的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有新的提升,机关整体形象有新的提升;“三个一流”: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全省一流,综合管理水平苏中一流,服务品牌建设机关一流。

  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按照“坚定信心、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深化服务内涵为核心,不断开创机关后勤服务新局面

  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根本宗旨,把 “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系列品牌建设贯穿于全局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处室、行政中心各服务窗口、各局属单位联动推进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为领导、为部门、为基层服务的水平,打造机关一流的服务品牌。

  一要摆正自身位置,强化服务意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就是为机关服务的工作部门,是机关顺利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准确地把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定位,摆正自身位置,真心诚意地做好本职服务工作,而不能有丝毫的怠慢。我们要心往服务上想、劲往服务上使、事往服务上干。要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帮服务对象之所帮。要积极主动服务,热情周到服务,深入细致服务,真正体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必须“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机关,创造性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实和体现到各项服务工作当中去。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定,都要始终以服务对象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服务对象,在感情上贴近服务对象,在行动上关心服务对象,在工作上依靠服务对象,一定要克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无足轻重”和“机关事务工作低人一等”等不正确的想法和认识,端正思想、摆正位置、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只有这样,我们部门的地位、个人的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二要围绕工作重点,打造服务精品。机关服务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必须发扬埋头苦干、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我们份内的每一项工作。同时,要结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身的特点和工作的重点,切实抓好餐饮服务、物管服务、会议服务和配套服务,提升各项服务的满意度,并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行政中心餐饮保障是机关服务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之一,要以打造“满意餐饮”工程为平台,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与成本核算,有效控制餐饮价格,切实提高餐饮质量。要优化用餐环境,在餐厅布置、品种供应上不断推陈出新。要发扬特色服务,拓展卤菜、点心、净菜的花色品种。要落实食品检验制度,做到采购透明、监督到位,确保食品百分百的卫生安全,确保机关干部职工用餐满意度保持在80%以上。行政中心物业管理有很好的基础,并取得了一定的荣誉。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推行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服务,要加强设备维护服务工作,强化责任制,落实检查考核制度,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卫生保洁工作,防止出现卫生死角,卫生满意率要保持在99%以上。要在物业管理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处处精打细算,为机关节能降耗作贡献。要加强物管队伍建设,搞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使物业管理工作在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行政中心会议服务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注重细节。要突出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服务,做到日常会议服务到位,重大会议、活动、礼仪服务保障出色,服务满意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用实际行动争创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行政中心文印服务继续坚持“客户至上”原则,坚持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与上门服务特色,服务满意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要保持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荣誉,争创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行政中心的银行、邮政、通讯、商业、票务、影印、旅行社、新华书店、超市等配套服务,都要服从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一管理,都要以提供一流的服务为己任,形成一批特色窗口、形象窗口和品牌窗口,为“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服务品牌的创建、为机关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三要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机关服务工作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服务无止境,服务无极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在做好常规性服务工作的同时,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个领域都要开动脑筋,在深化服务内涵上下功夫、做文章。要深化诚信服务的内涵。诚信服务是服务单位的基本准则和生存条件,前一阶段机关的诚信服务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发现一些存在问题,下一步必须加大力度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如合同的履行必须百分之百的到位,对外的服务承诺必须百分之百兑现,同时还要做好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等延伸服务的工作。要深化超值服务的内涵。目前的超值服务还停留在加班加点、热情周到等方面,这是远远不够的,今后在机关服务的各个领域都要拓展它的范围,深化它的内涵。如在餐饮服务方面,要按照营养化、科学化的要求,对饭菜的粗细、软硬、色泽、品种、花样、荤素、营养成份等进行分析、比较和计算搭配,科学调剂,要让就餐人员吃出营养,吃出健康,还要指导就餐人员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何通过饮食调节身体健康等,使机关餐饮成为大家饮食健康的良师益友。在身体保健方面,要针对机关干部的特点,开展健康咨询,心理咨询服务,延伸服务内容。在文化体育方面,要多提供适宜机关干部的品种和项目。要深化满意服务的内涵。保证服务对象满意只是最基本的要求,2009年所有的服务窗口都要开展“微笑服务”、“温馨服务”、“快乐服务”活动,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大力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使机关后勤的整体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二)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打造机关事务管理新亮点

  搞好机关事务管理,是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把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趋势,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工作机制,在机关事务管理实践中多出亮点,使我们的综合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在政府行政性资产管理方面争创全省一流。要切实履行好政府出资人职能,不断加强和规范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要强化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继续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包括驻外办事处)办公用房产权登记工作,完善落实管理办法,行使产权人的权利和义务。要加快机关闲置资产盘活,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效益。要着手研究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的新办法和措施,出台出租房管理办法,寻求最有效、最合理、最便捷的管理模式,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效益,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第二,在机关财务核算管理方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充分发挥会计核算服务中心资源集中优势,不断规范管理手段和运转程序,优化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模式。坚持“诚信会计服务至上”的原则,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作用,严格实行资金预申报、审核和收支平衡测算,规范经费支出。要充分认清宏观经济趋紧、机关行政经费趋紧的形势,切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局机关及行政中心运行经费的管理与控制,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确保在压缩经费的前提下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要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发送核算单位月度财务报表和季度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特色服务,提升工作效能,降低行政成本,为行政中心各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三,在规范公车编制管理方面探索新路子。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还在进一步显现,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因此市政府提出了2009年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要实行零增长。我们要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职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党政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信息系统,形成公务用车新增、更换、报废的相关程序,探索出一条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新路子。

  第四,在机关节能降耗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推进机关节能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节能降耗中的带头和表率作用。要继续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增强机关节约意识,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节约能源法》与《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明确新的一年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考核标准,抓紧制定节能规划,加快制定能源消费计量、统计报告、消费定额和能源审计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力争上半年出台市级机关节能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要加强日常用能管理,2009年度机关人均能耗、水耗再降低5-6%,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表率。为确保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目标的完成,我们必须进一步挖掘潜力,厉行节约。要继续优化机关事务的集约化管理,科学配置后勤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降低行政成本。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精神,采取切实措施,通过落实能耗岗位责任制、规范日常节能管理环节、推广节能产品的应用和节能改造的实施,着重抓好空调、照明、办公设备等用电大头的降耗;要抓好公务用车节能,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并推动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要进一步加强各用能环节的管理,更好地节电、节水、节油、节材、节支,精打细算,花更少的钱办更多、更好的事,使我们的综合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并在苏中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三)以创建平安大院为抓手,不断跨越机关综合保障新高度

  为进一步增强行政中心的安全管理和综合保障能力,确保各项秩序平稳运行,我们要按照“平安南通”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市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平安大院”创建工作,切实维护行政中心的和谐稳定,营造安全、平稳、有序的工作环境。

  一要健全制度,做到创建工作无盲点。要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工作台帐,使平安大院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要建立安全联席会议机制。与公安、消防、安保、武警、物业等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大院综合治理形势,研究安全防范对策,落实改进措施。要完善预案机制,建立健全治安管理、信访疏导、消防演练、交通保障、应急供电、灾害天气、紧急疏散等应急预案,完善重大活动保障预案,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范管理网络,提高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

  二要把握重点,确保创建工作见实效。“平安大院”创建要以建设平安机关、落实综合治理为主,切实加强治安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交通安全、信访疏导安全等各方面工作,做到预防为先,强化管理,消除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同时,还要切实围绕美化办公环境、确保大院卫生、规范车辆秩序、加强控烟管理等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环保、健康的工作环境,促使大院综合保障再上新台阶。

  三要整体联动,形成创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大院平安秩序,创造大院良好环境,不仅是安全保卫部门的大事,也是全局的大事,更是行政中心各单位、各部门的大事。我们要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同行政中心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平安大院创建工作新机制,统筹平安创建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行政中心各单位的主观能动性,落实好各单位的治安、消防、控烟等各项工作。要落实“平安大院”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创建情况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平安创建中的重点、难点,消除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确保平安大院创建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确保全年整个行政中心平稳、安全、健康地运行。

  (四)以科学发展观教育为契机,不断塑造机关后勤队伍新形象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市级机关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地抓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务求实效。

  通过学习实践,要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起机关后勤队伍的新形象。

  一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做排头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履行职能的能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带头作用。要带头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市工作目标、全局工作重点上来,抓好学习和落实;要带头创新思路,大胆开拓。把学习实践的成果融入实际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带头深入一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细管理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分解、落实、执行到位,领导班子及各处室、各单位的全体同志都要养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良好习惯,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要带头执行制度,严于律己。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严肃、严谨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履职。

  二是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上新台阶。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强化防腐拒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的建设。最近,市编办已批准我局设立副处级建制的纪检组和正科级建制的监察室,纪检组、监察室要根据市纪委的统一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规划》,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重点工程的监督管理,促使全局党员干部算好廉政帐,把好廉政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不良风气侵蚀的免疫能力,打造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队伍。

  三是全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要有大提升。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提升工作队伍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要继续坚持统筹全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开展每人每年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受一次培训、搞一个调研、办一件实事、爱一种运动的“六个一”全员素质提高计划,通过坚持不懈、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切实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机关事务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促使机关干部开阔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眼界和思路,提升综合协调、解决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要出新成果。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服务意识有新的增强,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继续坚持“四比五不让”作风竞赛,继续深入推进“五好处室”争创,继续坚持作风整顿“啄木鸟”行动,不断优化机关作风;要进一步强化办公室、大院管理110、机关党委三位一体的跟踪督办督查力度,严格督查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把督查与考核贯穿于日常管理、考核考评、轮岗考察、干部选拔等各个环节,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作风考评和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建设的基本标准和量化指标,强调平时,注重细节,坚持把每件小事当成大事办,大事当成要事办,弘扬敢于负责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对待每项工作都做到求细、求稳、求实、求真、求好、求快,追求工作质量、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为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