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7-02-06 13: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6年,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创新,加强科学管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

  积极推动制度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出台。修订完善40多项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项目的水平。大力推动改革实践,积极稳妥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县(市)区同步推进,顺利完成党政机关车改任务。组织拍卖了5批次共649辆市级取消公车,成交率100%,车改取消车辆处置工作于6月底前基本完成。积极构建以公务用车集中平台为主体,汽运集团和交投公司两个社会化平台为辅助的“一体两翼”保障新模式,集中平台全年共保障15000余车次约250万公里,高效保障公务出行,有效节约财政开支,入围2016年全市“创新奖”。探索推动工作创新,结合管理实际建立机关事务“大协调”工作机制,成立五个综合协调办公室,有效提高日常管理效能与服务水平。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大胆创新实践,海安、如皋、海门探索实践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如东、启东、通州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海安、如东服务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全市机关事务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科学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市局切实规范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推动市“两办”出台《南通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本级并指导下级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回头看”。加强资产管理,开展不动产清理,推进权属登记,会同市财政局完成18家单位33处房屋合计2.65亿元资产的登记工作。加强办公用房动态管理与盘活利用,第二批入驻市图书馆的部门、单位近期即将搬迁。工商局大楼改造装修工程正在积极推进。综合利用工青妇活动中心剩余房源,调剂安排部分单位入驻。积极参与政务中心北侧停车楼建设协调与启用安排。配合财政部门推进部分闲置房地产资产盘活利用及零星房产的变现工作。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办公用房整改落实和长效管理,积极探索推进资产登记和存量盘活,管理更趋规范。

  三、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全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化服务、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行模式进一步规范,“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市局直接管理服务保障市行政中心等三个中心机关干部职工5000多人,物业管理面积约40万平方米。会计中心服务市级机关64家集中核算单位,执行预算达13亿元。两个机关幼儿园5个园区在园幼儿2000余名,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服务小区业主2500户,机关门诊部年服务26000余人次。一年来,我们重点在食堂管理、设施设备、新城小区环境、三个中心便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新设置了理发室、医务室和社区食堂,得到了良好反响。平安建设常抓不懈,安全工作网络、责任体系、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2016年被评为市公安系统治安保卫先进集体。各地都落实了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集中管理,服务保障集约高效。

  四、节约节能工作成效明显

  “十二五”期间我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建筑能耗、人均耗水量分别下降20.02%、20.51%和32.21%;创成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列全省之首;我市“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综合考评得分名列全省前列。2016年,我市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培训,推广能源审计、节能改造,落实能耗统计、能源监管,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节能减排、节水型城市创建中的示范作用,9家单位被确定为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单位,数量居全省前列。

  五、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

  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引路,知行合一、学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到实处。市局探索建立“大党建”工作机制,深化“五联五建”工作机制,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切实加强结对扶贫脱贫工作。落实“一评五制”,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提拔任用正科职干部2人、副科职干部2人,交流轮岗正科职干部2人、副科职干部1人。深化绩效考核,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织的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绩效考评日常考核督查中,市局有两项工作分别列第9位和第5位,受到通报表扬。

  回顾2016年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

  一是谋划工作必须要提高站位、抬高标杆。一年来,我们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机关事务管理全过程,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出主意、办事情,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中争创一流、创造特色。特别是在狠抓厉行节约、落实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推进公务用车改革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落实,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也为机关事务部门职能拓展、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服务工作必须要围绕中心、保障中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担负着服务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任务。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为根本、保障为基础,全力以赴确保党政机关各项后勤事务高效有序平稳运行,服务质量不断改进,服务细节不断优化,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充分认可。

  三是创新工作必须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一年来,面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矛盾问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知变识变应变求变意识,以务实创新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出实招、求实效,破解了一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为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四是推进工作必须要落实责任、传导责任。一年来,全系统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转变作风、锤炼队伍的重要契机,讲规矩守纪律,对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检查督导,推动形成依法办事、廉洁办事、高效办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不断前进的同时,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管理、服务、保障的精细化水平与服务对象的需求之间、与兄弟城市之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还不强,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能做得还不够。对工作一抓到底的执行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素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研究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