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0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0-02-04 15:4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市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的关键一年。同时,2010年也是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是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增长与机关服务保障供给有限性及不平衡性矛盾突出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局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切实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以“一跨越” (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实现整体大跨越)、“三突破”(餐饮服务实现新突破;公共机构节能实现新突破;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新突破)为总体目标,以继续打造“后勤更勤、更好才好”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和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竞赛年为主线,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节约型、平安型、创新型、学习型“五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科学管理、优质服务、依法保障能力,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按照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齐心协力,全面完成市民服务中心试运行和“公共机构节能竞赛年”两大任务;全面提升行政性资产管理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两大职能工作水平;全面优化后勤服务与安全保卫两大保障;全面巩固服务品牌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两大平台;全面加强工程项目和下属单位两大管理。确保新的一年全系统各项工作再创辉煌。

  (一)全面完成两大任务

  一是切实做好市民服务中心试运行保障工作。围绕市民服务中心2010年实现试运行的总体目标,倒计时排定各项工作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加以推进。一要履行业主代表职责,继续做好与代建办、各入驻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好工程建设、装修、功能定位、用房分配工作。二要参照行政中心现有管理模式,做好市民服务中心的物业、保安、餐饮、会计结算、文件交换、文印、监控及商务等服务配套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服务模式和服务主体,确保提前到位、平稳过渡、优质服务。三要根据工程进度和市里的统一部署,做好市民服务中心搬迁入驻的前期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搬迁快捷、平稳、安全、有序。同时,要切实履行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业主代表的职责,做好相关跟踪服务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实现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在全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竞赛年”活动,通过竞赛形成机关带头节能、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新局面。一要切实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倡导节能理念,开展能源管理岗位培训,切实提高用能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节能管理水平,营造节约氛围。二要加快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组织管理体系,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尽快建立健全各部门、各单位、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能源管理岗位人选,落实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制度。三要抓紧制定公共节能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2010年8月底前出台具体规划,明确节能目标和指标、实施和保障措施。四要全面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考核责任制,根据《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估办法》要求,对市级公共机构进行节能考核评估,并将其列入市级机关职能目标与作风效能考核体系,与领导干部考评和部门单位考核等次挂钩。五要全面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摸清能耗底数,实施能耗消费报告制度,加强节能监测体系建设。在市民服务中心实施能耗监测系统,争取条件在行政中心率先实施能源评估。六要着力抓好公共机构节能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加强水、电、油、气节约,加强建筑节能、办公节能、采购节能,注重行为节能,确保2010年底前制定出本级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定额。

  (二)全面提升两大职能

  一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性资产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办公用房产权登记工作,办理已过户房产的建账手续,加快资料缺失房产的测绘与登记,加强驻外办事处资产管理;有计划地做好部分行政性资产的置换变现。对迁入市民服务中心各单位的原有办公用房,会同财政等部门有计划地做好置换变现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力争效益的最大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快闲置资产盘活,规范运作程序,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行政中心资产管理,规范房屋、设备、办公家具维修、维护、改造、更新各项流程;积极推进资产信息化管理,完成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完成行政中心设备系统信息库建设,完善资产台帐,实施动态管理,确立资产年报和巡检制度。

  二是进一步提升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水平。一要继续推进各项财务改革,广泛学习兄弟省市先进工作经验,不断优化加强会计集中核算和国库集中支付一条龙服务模式,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二要切实加强各服务单位部门预算的编报、执行和跟踪工作,特别是要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加强行政中心及局机关的运行经费控制,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加强专项经费管理,规范开支内容和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积极筹建市民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分部,实现各入驻单位财务工作的顺利过渡。

  (三)全面优化两大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水平。要切实优化行政中心各项后勤服务质量,加强社会服务项目的合同管理和自我服务项目的质量监控。尤其是要在餐饮服务上实现新的突破。首先要不断提升工作快餐的质量,强化餐饮中心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注重服务细节,严把关键环节,确保价廉物美,减少浪费。其次要加强对三楼餐饮工作的管理,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实施满意度测评,并将服务对象满意度的高低与合同考核直接挂钩,切实提升餐饮三楼的服务水平。再次要严格食品卫生与安全管理,严把采购、验收、原料、加工环节,加强源头控制,坚持实施留样检验制度,确保卫生安全零事故。

  二是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一要加强“平安大院”创建力度。加强整体联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行政中心各单位以及公安、消防、电力、安保、武警、物业、设备维保等部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确保大院安全万无一失。二要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强预案工作,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构筑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局应急办——专项指挥组——具体责任人四级立体指挥网络。完善和落实《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总体应急预案》及行政中心治安、餐饮、消防、供电、设备运行、恶劣气候应对、工程建设、医疗服务、幼儿园安全等15项专项应急预案,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消防灭火、应急疏散、电梯救援、应急供电等实战演练,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四)全面巩固两大平台

  一是进一步深化服务品牌建设。首先要丰富服务品牌的内涵。站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高度,以服务对象的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处处讲大局、事事争一流、服务无止境的意识,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和满意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其次要严格标准规范。全系统各个部位都要了解服务对象对我们的要求,了解自身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化服务品牌的标准规范,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规范服务标准,把该办的事办好、办细、办到位。再次要努力提高服务效能。要在服务上谋新招。根据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思考应对措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要在服务上动真情,做到一切为了服务对象,一切围绕服务对象,用心服务,用情服务,做服务对象的贴心人。要在服务上争一流。各个窗口都提出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和奋斗目标,要扎实抓好落实,提高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通过品牌创建,努力实现统一标准、统筹资源、均衡保障、有序发展的目标。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一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大力积极培育和谐和睦、和衷共济的“和文化”,勤恳勤奋、勤劳勤俭的“勤文化”,争先创优、尽善尽美的“优文化”,清正廉洁、严于自律的“廉文化”, 不断赋予后勤文化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进一步凝聚人心,创新理念,真正把机关文化融入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之中,促使全体同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凝聚不断创新发展的合力。二要加强载体建设。要结合“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和全省机关“减少污染,珍爱家园”联合环保行动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把各服务窗口打造成展示后勤风采特色、体现机关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要加强各服务窗口的环境改造、氛围营造和文化打造,充分体现各服务窗口的工作特色化、服务优质化、文化高雅化,使各服务窗口成为机关干部职工展示才华、奉献力量、丰富文化内涵的有效平台。三要通过文化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要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要把进一步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南通精神体现到机关文化建设中,以此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从而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不断科学发展。此外,要继续抓好行政中心文化建设,坚持开展“一周一电影、一月一讲座、一季度一活动”的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大院文体生活,增进各单位友谊,构建和谐机关。

  (五)全面强化两大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以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为重点,对财务核算管理、经济类合同管理、项目招标管理、设备维修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工作实施规范管理。一要做到制度规范。严格执行《招标法》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及局《经济类合同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添置、设备设施维修改造等管理办法》、《内部审计改造暂行办法》,不断完善业务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理顺机关内部事务运行机制。二要做到程序规范。有制度的严格按制度办,能通过招标或政府采购的一律公开招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实行重大事项内部会审会签、一万元以上采购项目五人审核小组评分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确保涉及人、财、物的工作在流程控制下阳光操作;三要做到监督规范。各职能处室要切实加强对各类项目招标的规范运作,加强对各类合同履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和考核,局纪检监察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监督督查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管理。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配合资产处做好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出租房管理等工作;市级机关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在做好新城小区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改制相关工作;市级机关第一、第二幼儿园继续推进“名师、名园”工程和“家长满意工程”,加强和谐校园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幼儿园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市级机关门诊部做好设立新城小区门诊点的筹备工作,积极推进桃坞路门诊点的改造,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软硬件水平。各单位还要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强化绩效考核,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

  三、完成任务主要措施

  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当务之急就是要狠抓落实。要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关键靠强有力的组织、机制和队伍保障,关键靠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必有果的干练作风。为此,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效能建设,以一流的建设水平,确保产生一流的工作成效,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

  第一,要着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同推动改革创新、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确保同党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同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大力推进党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切实推进民主决策、民主讨论、民主监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使用制度,加大公开选拔、公开竞岗等竞争性方式选拔干部的力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第二,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强化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继续实施“六个一”(读一本好书、学一次技能、受一次培训、搞一个调研、办一件实事、爱一种运动)全员素质提升计划,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全员拓展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同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机关事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促使党员干部开阔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眼界,增强协调、化解困难和矛盾的本领。二要从严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既要管理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内,又要监督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进一步优化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价机制,切实落实好平时日常考评与年终总结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体系,使考核工作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抓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第三,着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继续坚持“四比五不让”作风竞赛,继续深入推进“五好处室”争创,继续坚持作风整顿“啄木鸟”行动,不断优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办公室、大院管理110三位一体的跟踪督办督查力度,严格督查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高工作的时效和质量。在工作中要倡导“三大作风”,一是倡导求实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要重实际,决策事项、部署工作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重实干,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一一化解,一项一项推进。要重实效。善于沉到基层,倾听大家的意见,从而改善工作。同时要发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说了算,定了干,不推诿,不拖拉。二是倡导勤政之风。勤政就要积极、自觉、认真地履行职责。要注重科学决策,对所涉及的分管负责工作要善于思考,做到勤学多思,把握规律。要发扬优良传统,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善于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抓落实。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围绕一个目标,默默奉献,自觉工作,决不拖全局的后腿。三是倡导高效之风。工作落实的成败最终体现在工作效率上。每个工作人员都要以追求高效率为目标,做到工作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快节奏、高质量,切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同志们,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正迎来新的机遇,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发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南通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