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6-03-31 16: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和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依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依法行政,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加速进程
    1、机构职能进一步健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不断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机构职能、推动创新实践。各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健全、履职有力,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会计核算、后勤事务集中管理等职能落实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推进情况整体水平较高。
    2、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经过调研、草拟和意见征求,目前正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待发。海门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如东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如皋完善了机关后勤《物业管理标准》、《食堂管理标准》、《安保工作标准》,出台了《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办法》,海安、如皋、海门2015年已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纳入了全县(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市局和其他地区也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同时,我局正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深入广泛开展会商和调研,加紧推进南通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草拟工作。
    3、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在工作中秉持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认真学法、大力普法、依法行政。坚持“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完善了内控机制和制约监督机制,做到了制度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监督规范,促使各项工作合理合法地高效运转。
    二、服务中心,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有力
    4、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如期启用。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今年6月份顺利启用,作为搬迁具体实施部门,我局切实做好了大楼启用前后勤配套、搬迁中组织保障、启用后运行磨合以及搬迁单位国有资产整合盘活再平衡工作,确保了市农委、水利局、司法局、审计局25家单位如期有序入驻。整个搬迁工作准备充分、协调到位,组织有力、安全有序,反响平稳、运行正常。工青妇活动中心的装潢协调工作也在按照年前启用的总体目标积极推进。
    5、新城小区剩余房源处置顺利结束。根据省委巡视组、省委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我局在剩余房源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开展了剩余房源处置的具体操作实施。剩余房源遵循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市场化销售“三大原则”面向社会进行了销售,总体实现了“两稳一平”(稳妥处置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剩余房源处置和实现收入与支出的平衡)的处置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省委巡视组、省委督导组的认可。
    6、新城小区未了工程积极推进。根据小区未了工程建设总体方案,针对小区地下停车场系统、三联供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住宅公共部位、室外绿化与景观道路等一系列项目进行了优化改造,目前正在分期、分批、分区推进实施中。工程由局纪检部门实施全程监督和管理,对经费使用、项目实施情况实时跟踪,确保了各项操作流程作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施工期间切实加强了车辆与人员进出管理和疏导,加强了安防监控和巡查巡防,尽量降低了施工给小区业主日常生活秩序带来的影响,优化工程结束后预计小区整体环境将有一个新的提升。
    三、开拓进取,机关事务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7、严格规范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切实对照落实最新的“2014年标准”,对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封存腾退的2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加强了动态管理,对市内分散办公单位封存腾退的6000平方米办公用房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会同市国土、财政等部门,在前几年权属登记、不动产审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第二轮不动产清理,办理了约8.6万平方米房屋、约3万平方米土地的权证。建立了全市各县(市、区)及94个市直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的纸质及电子档案。
    8、组织实施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4年9月我市成立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以来,我局一是会同市财政局、人社局对全市涉改的公务用车基本情况反复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县(市、区)开展相应的基础性工作;二是按照省车改办统一要求,积极参与相关调研、座谈、会议和培训,及时关注省内外公车制度改革动态,并实地考察改革先行地区的经验做法,综合上报市领导决策参考;三是吃透上级政策,立足南通实际制定了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12月底前完成了我市公务用车封存工作,元旦以来集中保障平台已开始正常运转。
    四、统筹资源,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有力
    9、后勤集约化管理进一步辐射。我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后勤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包括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直接服务机关干部职工近5000人,物业管理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在人员没有增加,工作量翻了三倍的情况下,我们采取“社会化服务、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管理模式,科学整合全局资源,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确保了三大中心的运行顺畅。
    10、服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服务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后勤要勤、更好才好”品牌是市级机关20大优质服务品牌之一,子品牌中涌现了5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示范岗”团队。同时针对大家比较关心,反映较为集中的服务项目进行了一些优化改进,特别是在餐饮上实施了“东西分开、上下分层、独立运作、自我管理”的改革,并对食堂现场、菜品、价格、服务等各方面管理进行了优化,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11、“平安大院”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持之以恒地加强平安机关和平安大院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控网络和预案体系,不断提升保安队伍素质,着重于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三个大院的治安管理、消防安全、车辆秩序、信访疏导等工作,积极开展保安整训、车辆指挥、反恐防暴演练、消防演练等活动,确保了秩序平稳,安全无事故。
    五、厉行节约,节约型机关建设见实效
    12、保障运行,降低开支,经费绩效管理加强。2015年会计中心新设了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核算分部。行政中心、政务中心集中核算单位的日常结算、预决算跟踪、信息分析反馈、财务档案移交等规范有序。同时,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为全局工作的开展和职能的履行提供规范的财务服务和资金保障。“2014年行政中心和政务中心运行管理经费”项目列入2015年市财政预算项目绩效再评价工作市一级部门13个项目之一,也是预算金额最大的项目,考评结果为“优”。
    13、典型引路,面上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成效显著。我们坚持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二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建筑能耗、人均耗水量与2010年比分别下降12.18%、15.9%、26%。2015年全市9家单位获省示范单位,5家单位高分通过国家示范单位评审。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标准和制度规范不断完善,能耗监管平台接入公共建筑达49幢,能源审计从市级公共机构拓展至县市区和二级公共机构,实施能源审计面积110000平方米,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屋面光伏、绿色照明LED灯具等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全市机关、社区、学校、医院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并在中国南通网站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专版,影响广泛、成效明显。
    六、规范管理,机关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14、深入优化作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和要求,我局坚持严字当先,实字当头,认真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扎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调研、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一着不让,观看党性教育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老党员等特色活动积极开展,并结合“三解三促”活动和“五联五建”机制,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下一线,全局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100多人次,走访联系点村居和社区、慰问困难党员群众5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60000多元。
    15、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自觉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作风建设、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抓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履职行为,狠抓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切实抓好源头防控。加强廉政教育,将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提醒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工作指导监督,着重强化局属单位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对下属单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大财务支出实行全面监督,防微杜渐,促进规范。
    16、坚持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读一本好书、学一项技能、受一次培训、搞一个调研、办一件实事、爱一种运动的“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全年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各类培训8人次,举办了党建知识、公共机构节能、会务礼仪、会计业务等6场专题培训,在后勤一线窗口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举办了厨师大比武、会务礼仪技能竞赛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队伍综合素质,展示了良好的服务形象。
    17、突出绩效强化考核,深入落实“一评五制”。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市人大对我局进行工作评议的契机,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扎实推进整改提高,狠抓“一评五制”,力求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强化机关绩效考评,严格落实月评季考,定期公示考核结果,全面实行“绩效对账”,激励机关干部比效能、比实绩、比创新、比作风,促使大家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