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4-04-03 16: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省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下,我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以倡导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落实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了市级党政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转。
  一、创新务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3年,我局紧紧围绕“六个着力”推进机关事务的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和依法保障。
  (一)着力推进了体制机制创新。认真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规范机关内部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机关事务节约高效运转上,坚持以不懈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规范机关事务运行机制和管理措施,坚持用最少的经费提供最优的服务和保障,在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1月,费秘书长专门来通调研《条例》落实情况,召开《条例》贯彻推进会并做主题报告,高度评价了南通的工作。
  (二)着力加强了节约型机关建设。致力于带头节约、反对浪费、发挥党政机关模范表率作用,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统筹协调。为推进全市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市级机关各项内部管理,我局在省内首家出台《南通市厉行节约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机关经费、办公用房、一般性资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日常节约、监督检查七大类40条规定。
  2、进一步推进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市5家公共机构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家公共机构荣获江苏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地级市中首家出台《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办法》,首家启用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监管平台,实现能耗实时监控和数据网络直报;实施能源审计450000㎡、分项计量项目12个。在全市积极开展节能示范学校、节约型医院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一批节约节能的示范典型,成效显著。
  3、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的管理。一方面,按照上级专治办统一要求,继续深化巩固公务用车治理成果,做好违规公务用车处置、新一轮公务用车定编核编工作。另一方面,立足公务用车长效管理,进一步压缩编制规模、控制车辆总数、降低费用支出, 积极稳妥地做好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更新审核和2013年更新购置经费安排工作。全市公务用车购置费用连续5年零增长,2013年财政安排购车经费同比压缩11.5%。积极响应国家“十城千辆”和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大力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车占全年公务用车购置比43%。
  (三)着力提升了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水平
  1、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成效显著。中央和省文件下发后,我局立即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全市的自查自纠,全面推进核查清理和整改落实。停建了已批准未开工的党校50000㎡项目;停止了中级法院、政务中心二期、金财中心及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合计177000㎡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的审批;对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市工青妇活动中心等在建的办公用房,重新调整了分配使用方案,压缩办公用房33880㎡;清理整改现有办公用房234间9451㎡;暂停了一般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审批,对已审批未开工项目重新进行审核;规范了房屋出租(借)房管理;加强了国有企业办公用房管理。这项工作因其行动快、措施实,得到了省巡查组的充分肯定。
  2、重点工程协调工作稳步推进。作为市图书馆项目大业主,我们一是积极配合代建中心按序推进建设,主动做好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农委、水利局等进驻单位需求的收集汇总,配合做好装修材料品牌确认、施工队伍招标、亮化工程设计等,预计年底前后全面完成既定装修任务;二是按照新的规范和标准完善办公用房分配方案,并根据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要求及市委书记办公会要求进行了多次调整优化;三是按照明年上半年图书馆交付使用的计划,提前谋划后勤管理模式和公共部位资产配置,制定完善物业管理范围、要求和标准,合理配置公共部位家具和设备设施,测算相应开办和运行经费,确保新馆正常开馆和服务保障。
  3、会计集中核算规范化管理得到加强。根据今年市级机关行政公用经费压缩10%的工作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与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做好了53家单位的日常财务核算,强化了预算执行与会计监督。重点推广了公务卡的使用,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配合市财政对集中核算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支出实行台帐管理,加强结报审核流程和费用监督管理,实时掌握、实时监控费用支出进度,最大限度地将开支压缩在合理范围内。
  (四)着力转变了传统服务方式
  1、后勤集中管理更加规范。我市建立于“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基础上的市级机关集中办公楼宇后勤服务大平台已初见规模,市行政中心、市政务中心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可以对今后统一建设、集中管理的项目实施辐射覆盖,不断扩大管网,提升规模效应。
  2、服务方式转变更加深入。随着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引入机制、竞争机制、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的不断完善,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外包单位的服务和甲方的监管都逐步进入正轨,并积累了一些创新性的实践经验。以考核和竞争为目的各类横向、纵向的服务竞赛、技能展示、岗位练兵活动广泛开展,并对提升服务起到了非常积极的良性作用。
  3、服务品牌创建更加拓展。“后勤要勤、更好才好”优质服务品牌经过5年的锤炼提升,正在通过机关事务管理360°全景式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向11个子品牌的个性化、特色化、精品化路线全面延伸。特别是围绕两大中心的服务保障,我们把行政中心各个服务窗口、服务品牌多年来形成的成熟经验,在政务中心推广应用并不断提升,推动政务中心服务队伍和服务品牌的快速成长,努力拓展品牌的集团效应。
  4、平安建设机制更加健全。注重平安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完善预案体系,确保了大院秩序、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医疗安全和幼教安全;积极参与行政中心信访秩序值班工作,坚持做好信访疏导、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集中开展两大中心车辆秩序整顿,提高了安全运行的立体防范能力。
  (五)着力推进了下属单位改革创新。对内要求下属单位严绩效、强管理,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招聘业务骨干,引进新鲜血液,强化内部管理和财务监督,规范运行机制和管理流程。对外鼓励下属单位重创新、谋发展,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进驻尚海湾开办了新园,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接手新城小区的物业后,着力优化服务,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认同和好评。我局还出台了《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属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意见》,进一步强化下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落实了绩效考核分配,充分发挥了绩效考核分配在加强队伍建设、激励人员成长、推进单位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勤政廉政,打造风清气正好班子
  (一)落实领导责任,组织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其纳入全局工作目标之中,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党风廉政工作融于业务,做到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相结合,管事与管人相结合,全局建立起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和组织推进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强廉政教育,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认真落实廉政教育制度,在教育活动中做到组织严密、主题突出、目的明确,有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突出廉政教育重点,经常性有的放矢地进行廉政提醒,认真开展“5·10”思廉日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邀请专家上“坚守从政道德”廉政党课,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制作宣讲微型廉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廉政心得,做到警钟鸣。参加市廉政文化硬笔书法大赛等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认真查找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本单位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防控机制。在前几年持续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基础上,今年着重在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上下功夫,明确了各个岗位的职责,绘制了操作性较强的廉政风险防控图,完善了服务外包合同管理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编印下发了《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强化了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了《局内部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办法》,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四)加强监督检查,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突出重点对象抓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对班子成员监督。局党组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诚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二是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抓监督。对财务管理、经济类合同、项目招标、设备维修改造等工作进行流程控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添置、设备设施维修改造内部会审会签、经费支出五人小组审核把关等制度。三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意见,畅通互动沟通渠道,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依纪处理来信来访。发现不良行为苗头、群众不良反映,及时查实情况,把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
  三、整肃作风,塑造机关后勤新形象
  (一)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省市十项规定。八项规定和十项规定的主线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及公务活动成本,内容涉及机关运行和公务活动的方方面面,与机关事务工作密不可分。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我局一方面加强自身作风整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十项规定要求,召开了局系统作风推进会,出台了局《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八项措施》,按照办公用房清理要求调整压缩了局机关办公用房,认真开展了三清一退专项治理,全局全年行政开支压缩10%,会务费用下降50%,接待费用下降43%,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38%,因公出境费用下降20%;另一方面站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高度,出台了《南通市厉行节约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力求严控机关运行经费,压减会议经费支出,落实办公用房清理、规范机关公务接待、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全面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工作,更好地规范机关运转,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二)深入排查四风扎实整改落实。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分批次、解决问题不分批次的号召,深入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足小节、细节抓好自身作风建设。要求全体干部沉下身子实实在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职工、贴近群众,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全局积极开展“啄木鸟”行动,把每人每月提出至少2条合理化工作建议列入个人月度考核硬性指标,要求大家时刻关心关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和两大中心的角角落落,自己找茬,自我加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后勤服务和保障水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局上下团结奋斗、克勤克俭、求真务实、创新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比当前工作发展的大环境和新形势,许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和提升。今后,我们将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在推动机关厉行节约、改进作风上做出更多地努力,在党政机关整体形象的净化提升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努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