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15 16:1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建设放在工作重心,落实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取得成效及特色亮点

(一)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党组定期召开法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事项。理论中心组坚持学法制度,今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中2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述安制度,把学法尊法、执法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情况列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本局坚持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和《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立足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完善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公开内容,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在传统的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基础上,依托智慧后勤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新模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截止目前,主动公开信息82条,其中,部门预决算6条,人事信息3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条。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将公平正义作为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贯彻公平正义原则。全体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在合同签订、项目管理、招标投标等市场交易领域诚实守信,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为全社会作出表率。我局工程招投标对企业信誉要求: 参加投标的企业必须具备AAA级企业信用等级证书。

3、优化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落实会议、文件、督查考核等基层减负精简工作,2019年前三季度发文数量与2018年同比减少65%、召开会议次数与2018年同比减少36%,改进会风文风,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务实管用举措,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实效。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健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制定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普法依法治理)、政务公开、信访等工作要点,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印发《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修改版)》《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络安全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实施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文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促进和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2、制定落实规范性文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推进本地机关事务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落实。根据《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本地相关办法制定,为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有效保障公务活动,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起草了《南通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南通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即将出台。

3、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做好党组(党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今年截止1-11月向市委法规处报送22个文件目录,暂无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保留继续有效类规范性文件1个《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通知》(通政规〔2017〕1号)。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通政办发〔2010〕6号)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因省局已重新制定考核办法,为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准确评估各单位节能工作实际绩效,建议予以及时修改。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依法决策和履职。规范本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质量,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各项制度,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严格履行全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日常项目前期论证、合同文本把关、法律事务咨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加强项目决策实施监督。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强各类项目决策、实施的全流程监督管理,创新监督机制,对重点环节、重点程序实施重点监督,加强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发生,成立项目监督工作小组,对各类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决策、实施过程和重点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踪, 2019年5月第三次修订印发《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该制度获评2017-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好制度,并上报廉政与治理创新案例。截止目前,按文件精神召开项目审核会32次,通过审核项目201个。通过针对不同项目的情况实行分级管理,抓好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监督、责任追究各个环节,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提升了班子成员担当精神。

3、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规范合同的签订、履行和监管,减少合同纠纷,防范法律风险,印发《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同管理办法》,遵循权责明确、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执行有力、监督严格的原则,增强合同风险意识,加强合同风险预警。根据《南通市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定期报送政府合同档案目录,今年8月按要求报送政府合同档案目录备案77个,累计备案政府合同173个。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机制。加强机关事务绩效考评力度,在市考核领导小组统一框架下,出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南通市市本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进行日常监督考评。积极配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执法办公用房调整、综合执法执勤车辆保障工作。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充实执法工作队伍,提高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法治宣传渗透于工作决策、工作实施、工作监督全过程。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内外部双重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邀请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代表参加我局举办的“不忘初心 事卓务臻”道德讲堂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监督意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评议市级政府部门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接受市人大评议,对召开部分服务对象、机关中层干部、县级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分类实施,全面推进,并着力在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上下功夫,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努力实现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法治化。

2、扎实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会议提案办理工作。今年我局主要承担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6件的办理任务,涉及公车、垃圾分类、幼儿教育、新能源等方面,通过逐项研究分析,落实承办工作,多形式全方位沟通,积极推动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全部按时办理完成,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畅通信访渠道,推动问题解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访工作要点》。今年截止目前,我局共办理市长信箱13件、12345热线办件27件、阳光信访5件、依申请公开1件、省政风热线0件,各类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格式、时限均符合相关法规的要求。

2、推动信访问题减存量、控增量。做好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集体上访疏导工作。建立多元化信访积案化解机制,对重点疑难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实施集中攻坚,明确包案领导及责任人,坚决把诉求合理、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到位,把信访人的实际困难帮助到位,努力以矛盾纠纷的有效解决推动信访问题减存量、控增量。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七五”普法相关要求,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体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将宪法的精神和理念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始终,开展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全局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加强《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宣贯落实工作;依托节能宣传周做好普法节能宣传;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组织全局观看法治电影《特别追踪》,接受法治熏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市纪委纪法知识测试、“五法”知识竞赛(《国防法》《国家安全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江苏省第二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暨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等各类法治测试;局领导班子带头撰写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心得,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积极选送优秀心得体会;印发《2019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积极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共机构绿色普法节能行动。依托节能宣传周做好普法节能宣传,推动全市公共机构普法宣传,在公共机构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创建;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能源合同管理;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等创新举措。深入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方面有所欠缺。我局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市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较少面对群众,法治宣传多面向机关和公共机构,因为场地限制和经费控制,暂未建成规模性法治文化阵地。接下来,我局将最大化发挥有限资源的利用率,做好法治宣传设施的建设。

(二)法治专业机构和人员配置不足。囿于职能、管理范围、人员数量和机构设置,目前我局没有专门的法治机构也没有专职的法制治工作人员,但我局办公室配有1名具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的兼职法治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三)机关事务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等相关配套制度日趋完善,但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进程仍需加快。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标准建设,在总结工作惯例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细化政策标准及配套措施,全面提升依法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三、明年工作的初步打算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局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压实工作责任,层层部署落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立足职能工作,紧密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在法治型机关的基础上,争创“法治型机关示范单位”。

(二)加快建设法治后勤。抓好《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南通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南通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市局和县(市)区的工作联动,指导和规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加快机关后勤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配套制度完善,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和依法保障。

(三)加强法治阵地和队伍建设。我局将最大化发挥有限资源的利用率,做好法治宣传设施的建设,切实增强全系统法治道德底蕴。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充实执法工作队伍,提高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后勤管理和法律事务的机制,保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