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6: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厉行法治,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放在工作重心,落实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功创建南通市第四批法治型机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江苏省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及省、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立足机关事务管理职能,逐条对照,认真梳理,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组织保障措施

1、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化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双六条”法治建设职责,压实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职能目标管理和作风建设责任制,与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局党组、中心组坚持学法制度,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

2、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年度学法不少于2次的要求制度化、具体化。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述安制度,把学法尊法、执法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情况列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工作意见》要求,推动全局领导干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印发《2018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的方案》《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定法治工作研究部署、督责考核、结果运用等系列基础工作制度,纳入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和评先评优的内容。参加“不见面审批(服务)”、“证照分离”等会议,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积极开展“走帮服”活动,在挂钩联系的常乐镇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继续开展好“四帮四提升”活动,帮教到镇、帮医到村、帮策到企、帮富到民。

二、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完善工作机制。根据《2018年度市级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综治法治)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做好本年度法治型机关“回头看”复审工作,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处室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各项制度,加强项目决策实施监督,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修订《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制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今年截止目前,按文件精神召开项目审核会11次,通过审核项目108个。根据《南通市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今年上半年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在签政府合同62个,下半年接受并通过合同履约情况检查。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印发《2018年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七五”普法相关要求,注重宣传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组织全局学习宪法、监察法、新党章、机关事务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江苏省“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暨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参加“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参加学习监察法百题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参加全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百题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强意识,“以学促廉”求实效,参加“学党章知党纪明法规”知识竞赛并荣获优胜奖;参加江苏省第六届“万人学法”竞赛活动;根据2018年学法计划安排, 6月20日邀请党校施展老师作宪法学习辅导讲座;以2018年度“第四期”公务员大讲坛为载体开展全局法治教育,学习“新监察法”解读;积极开展“微普法”活动,在全局推广“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短信群发、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扩大宣传广度;组织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全省宪法知识微信闯关竞赛”。全局组织征订全国“七五”普法统编系列教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解疑释惑200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机关支部工作法》等普法教材。创新宣传手段,依托“智慧后勤”平台,加大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根据各单位申请,在市行政中心综合楼电梯内播放法治相关宣传片:《法治中国》《带你了解监察法》《打击非法集资》等,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3、开展法规落实调研活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与机关事务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南通市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领导责任书》,依法依规做好事业单位及企业公车改革工作。围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为提高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水平作贡献。

三、提升机关事务依法行政水平

1、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是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一是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相关职能处室要依据职责分工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纠正和查处单位和个人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行为,确保制度标准得到严格执行。二是加强机关事务绩效考评力度,在市考核领导小组《2018年度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日常督查考核评分细则》统一框架下,出台《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日常考核实施方案》,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进行日常监督考评。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的监督。开展“我开门,你监督”公众体验评议活动,听取社会各界监督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提高权利的透明度和公众满意度,促进和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担机关事务管理职能。我局积极配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执法办公用房调整、综合执法执勤车辆保障工作。努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充实执法工作队伍,提高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和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我局牵头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食堂内部接待、通信套餐等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开展南通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回头看”和专项督查,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号牌号段自查自纠工作,规范高效做好我市党政机关公务出行工作;积极开展党政机关食堂内部接待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加强党政机关食堂管理,严格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积极做好通信套餐自查自纠工作,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通信套餐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科学制定改革方案,严守节支底线,有序组织公车改革公车处置专场拍卖会,积极稳妥处理好车改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做好企事业单位车改扫尾工作。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印发《2018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做好登记、录入、转送等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推动问题解决。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市领导批示件、阳光信访交办件、省政风热线交办件、12345热线交办件、上级部门转办件、其他渠道信访事项,今年截止目前,我局共办理市长信箱8件、12345热线办件51件、阳光信访5件、依申请公开1件、省政风热线0件,各类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格式、时限均符合相关法规的要求。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适时公开有关事项,自觉接受行政监督、法制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公开目录,健全公开内容,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把握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时限,保证答复形式规范、答复内容规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在局网站公开机构设置、职能和相关业务办理功能。在传统的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基础上,依托智慧后勤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新模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于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类、人事任免类、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公开。

5、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印发《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科学决策。严格履行全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征求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巡察组、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局机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局属各党支部负责人意见。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今年共向市委办公室政法和法规处上报4个党组(党委)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后勤管理和法律事务的机制,保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在日常项目前期论证、合同文本把关、法律事务咨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公职律师设置申请成功通过市司法局、省司法厅审核,并出台了公职律师相关配套制度,今年参与局属单位经济类诉讼2起。赞成中国法学会章程,支持法学研究事业,加入中国法学会的申请已获批准。

2019年,我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层层部署落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立足职能工作,紧密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实际,为建设法治南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