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0-02-04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年度,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服务“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三个确保、三个提升、三个一流”总体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市级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立足规范,政府行政性资产管理达到省内一流水平。一是稳步推进了办公用房权属管理。累计完成了43家158宗12.57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的产权变更工作。对驻外机构12宗8000平方米办公用房进行了梳理。二是逐步规范了市级机关出租房管理。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出租、资金统一进财政专户,全年出租房产15000平方米,租金430万元,比年度目标增长了16.2%。会同有关部门形成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府已批准下发。三是强化了公务用车编制管理。按照“不超标、不超编、零增长”的原则,会同财政等部门做好市级机关2009-2010年购车专项经费安排工作,完成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用的减压任务,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的建议。四是推进了资产信息化管理。着手开发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弱电设备数据库已投入使用,强电设备的汇总资料已形成,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需求分析也已初步形成,为实现资产的动态实时管理打下了基础。我市行政性资产管理的做法得到省巡视组和省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坚持原则,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会计中心从打造“诚信会计”服务品牌入手,不断规范管理手段和运转程序,积极发挥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的作用,各项业务和改革创新工作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前列,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专程来我局调研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经验,并准备在中直机关推广。一是加强了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跟踪控制。坚持应收尽收、严格支出审核、规范政府采购、专款专用等准则,全年行政中心40家核算单位6.6亿预算资金,执行情况良好。二是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会计核算管理系统升级,加强部门预算科学化编制与信息化管理,启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并配合财政开展了全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及相关单位审计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品质。不断寻求服务新亮点,推广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以及费用结报、支付、核算、分析一条龙服务;优化了每月重要财务数据简表、每季度财务运行分析报告的特色服务;实行了服务单位会计档案统一整理、整体移交,移交会计档案4565 册,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了各服务单位广泛的信任与赞誉,2009年先后获得了省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荣誉。

  (三)至诚服务,“后勤要勤 更好才好”品牌建设成绩斐然。全系统特别是各服务窗口单位,始终把服务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精细管理、精诚服务、精到保障,提升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措施,精心打造“后勤要勤、更好才好”服务品牌,全系统形成的11个子品牌创建同步推进,收效明显。争创工作在全市机关作风推进会上交流,并被《机关作风简报》推广介绍。餐饮服务打造“满意餐饮”工程,切实落实“质量上去、价格下来,服务上去、意见下来,安全上去、风险下来”的工作要求,努力在质量、价格、品种、服务、环境、卫生各个方面下功夫,2009年连续三次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分别为82.6%、85.4%、92.8%,实现了三级跳;物业管理坚持星级服务,确保安全运行,提升服务水平,行政中心继续保持了“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称号,服务满意率达98%;会议服务全年保障各类会议6000余场次,赢得了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服务满意率达98%;文印中心坚持上门服务和24小时电话服务特色,新配备了彩色打印复印设备,增设了保密打印室,新增了电脑器材、维护、耗材一条龙服务业务,服务满意率达98%;文件交换、银行、邮政、商务、超市等配套服务窗口也争相参与品牌创建,服务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

  (四)厉行节约,节约型机关建设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一是加强了节约宣传教育。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切实抓好《能源节约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学习、贯彻和宣传,编发了《政府机关节能常识选编》,印发了《条例》解读彩页,举办了行政中心节能宣传画展,征集了节约“金点子”,开展了能源紧缺体验,营造了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二是推进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了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出台了《南通市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处)节能管理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以市政府办名义颁布《关于成立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估办法》。三是落实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任务。行政中心进一步加强了能耗控制,实施中央空调水泵改造,节电率达到30%以上,减少公共区域照明灯,每年可节电40000度。人均水耗比上年下降了5 %,人均电耗比上年下降了5%,用气量与比上年下降了5.1%,完成了年度降耗目标。局机关严控接待、会议,严格派车、油耗管理,严控办公设备添置,压减电话费,节约水电,避免空耗,提倡易耗品重复利用。全年接待、会议费用同比下降了10%,车辆费用在三年平均数上下降了15%。

  (五)精益求精,行政中心综合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积极打造“平安大院”,不断优化大院事务管理模式,努力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有效地保障了行政中心的正常运转。一是平安创建水平得到了提升。着重在治安管理、信访疏导、设备运行、消防管理、环境美化、车辆交通、文明办公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大院整体运行秩序较为平稳。二是各项事务管理得到了加强。充分发挥行政中心多年来“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实践优势,不断规范社会化服务项目的招投标及合同监管、考核工作,加强自我服务项目的质量监控和考核督查,促使各项服务不断向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服务成本。三是应急管理能力得到了增强。9月份,全系统开展了“安全服务竞赛月”活动,排查出治安、消防、设备、卫生、幼儿园等11个部位近50个潜在隐患,集中力量进行了整改,对涉及较广、时间跨度较大的整改事项制订了落实计划,并进一步完善了《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总体应急预案》及15项重点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组织了应急演练,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六)改革创新,局属单位与工程管理取得新的进展。从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切实推进局属单位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成立了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积极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管理、出租房管理等工作。基建服务中心(房管所)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进改革,在服务新城小区项目的同时,完成了资产审计评估;市级机关第一、第二幼儿园认真落实全员聘用和岗位竞争制度,积极打造“名园”、“名师”和“家长满意工程”,大胆探索多元化办园之路,09年双双被评为江苏省“和谐校园”,并涌现了一批全市幼教系统教研领军人物和骨干;机关门诊部实行全员聘用制,积极拓展服务点,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新城小区工作实现了与物业、业主委员会的平稳交接,配合推进了相关资产运作,组织了部分店面房招租招商等工作。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积极履行业主代表职责,配合代建办推进工程建设,多方协调各入驻单位需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七)求真务实,机关自身建设得到了新的提高。积极探索机关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合力。一是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和指导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践,切实把科学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实现了双促进、双提升。二是加强了作风效能建设。坚持开展四比五不让作风竞赛、五好处室、作风整顿“啄木鸟”行动等行之有效、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弘扬敢于负责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提升了工作效能。三是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实施“六个一”全员素质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全体干部特别是处室负责人履行职务、出谋划策、沟通协调和综合驾驭的能力。年中,对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对相关副处长、副主任科员岗位开展了竞争上岗,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体现了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用人导向。四是加强了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勤、优、廉”先进机关文化,不断拓展机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我的座右铭”主题活动,与省局联合推进机关文化专题调研,努力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机关事务工作特色的后勤文化,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