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从苏州“三大法宝”中汲取前行动力——固定资产管理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目前,南通全市上下兴起了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热潮。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内涵是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我们学习“三大法宝”,就是要汲取前行的动力。

固定资产管理中心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承担了办公用房管理、权属登记和集中办公场所维修维护及物业小区管理等相关工作,党员队伍遍布局机关各个后勤岗位,服务任务多、标准要求高。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国有资产管理任务繁重,改革发展箭在弦上,资产中心的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需要精神支撑,苏州“三大法宝”就是动力源泉。

一、有争当第一的执行力

苏州是一个充满改革基因的城市,我们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要有比学敢超的胆气和锐气。2020年元旦过后,资产中心第一个主题党日活动就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开展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活动,吹响奋进的冲锋号。从对市级行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实地调研摸底并完善智能图形系统信息及实施有效监管,到对400多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统计汇总并探索分类处置管理办法,再到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有三批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其他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机关后勤有序运转,这些都折射出资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和“敢涉险滩不畏难”的执行力。

二、有勇当第一的凝聚力

近年来,资产管理中心通过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出色业绩展现了集体凝聚力。一是国有资产管理扎实有效。完善台账资料,加强房屋建筑物、车辆及其他类型固定资产的管理及处置工作,财政一体化平台系统资产总值达14.82亿元,计提折旧4.59亿元; 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国有房产权属管理。对我局名下房屋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拟订工作计划,推进权属办理。目前,三分之二以上的市级党政机关房屋资产权属已办理至我局名下,处在省内领先地位;二是文明创建成效卓著,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资产中心获评2017-2018年度南通市文明单位;三是争先创优勇于突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服务窗口连年创得“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称号。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固定资产管理中心面临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管理提档升级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正咬定目标,响亮提出,别人没有干的,要先干起来;别人已经干的,要干得比别人好;不具备条件干的,要创造条件干。在奔腾不息的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三、有敢当第一的攻坚力

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困难面前,是退缩,还是前进,取决于我们的能力,也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我们党员干部的身上,或多或少存在“安于现状、怕挑担子、遇事说难、因循守旧”等病灶,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良药。近年来,固定资产管理中心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敢想、敢当、敢为”,攻坚克难,务实创新,高质量完成了全市相关重点性工作。配合局机关完成了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并配合拟定了管理制度和办法,规范高效保障公务出行;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搭建了市级办公用房信息化图形系统,将市级约53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纳入系统实施动态监管,并探索建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机制,配合局机关拟定出台了《南通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同时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本单位人员岗位特点,发挥各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体党员干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是引领苏州发展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精神内因和核心竞争力,固定资产管理中心要从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弘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咬定目标、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弘扬勇于创新的精神,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弘扬埋头苦干的精神,以实绩论英雄,低调务实不张扬,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