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共研游戏行为 共话幼儿发展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和“2021年区域推进南通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研讨会”精神,在江苏省“课程游戏化”的大背景下,真正体现“自由,自主、创造、愉悦”游戏精神,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养,提升课程游戏化水平,我园积极研讨调整,对幼儿园的一日活动环节、游戏环境进行评价、改造、调整。以幼儿发展的需要为目的,助推教师专业的专业成长。

近日机关一园老师们又一次聚焦民间游戏,以观摩搭平台进一步走近幼儿,观察幼儿,把脉课程真正需求,以“平行班观摩”和“跨班观摩”两次教研活动共研幼儿游戏行为,共话幼儿发展。

一、真游戏、实观察,读懂幼儿行为

平行班观摩中,老师们在不打扰幼儿游戏的前提下,全方位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动作、语言、表情、作品以及与环境及材料的互动,与同伴的交往。

(一)捕捉有价值的信息

观察是教师发现幼儿学习最有效的途径,平行班观摩中,老师们每个孩子观察三个不同的活动,每个活动三分钟,以有耐心的、专业的观察,去发现幼儿在游戏中的精彩和创新之处。

(二)解读有深意的行为

游戏结束后教师们再通过视频、照片、作品分析分方式进行观察记录的分享,提高观察的准确性和教育过程的有效性。

二、真审议,实研讨,共研民间游戏

跨班观摩中,老师们通过构建课程审议共同体,对民间游戏进行筛选和改编,选择出适合本年龄、本班幼儿的民间游戏,并在原有游戏的基础上进行探究、改造,体现儿童的主体性。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还有许多零散的过渡环节、如盥洗、饭后、离园等时间。不同年龄班级选择适宜的、简单的、有趣的民间游戏,或徒手、或三三两两结伴或小组,串起了一日生活中的碎片时间,减少了消极等待时间。

三、真观摩,实反思,剖析游戏精髓

观摩后教师对所观摩班级提出肯定和宝贵意见,分别从区域环境设置、材料投放、幼儿发展和幼儿游戏中的行为表现、教师的指导行为等观摩中发现亮点和不足进行剖析,共同探讨更有利于幼儿发展的游戏形式。

教师间的游戏观摩研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交流成长的机会,愿我们在陪伴孩子游戏的道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行动支持,更为在自己的专业成长空间上遇见更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