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技能磨砺促成长 教学比赛展风采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措施》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促进幼儿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展示教师才能,促进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2021年7月9日,我园开展了A组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共设活动设计与实施、语言表达、艺术素养、班级环境规划、观察与反思等项目。参赛教师精心准备、认真对待,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个人风采。

区角创设 别具匠心

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对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教师根据指定主题进行区角创设,通过一小时的构思、绘画、排版,最终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作品,真正做到让环境与幼儿对话,促进幼儿发展。

活动设计 各具特色

活动设计不仅要求教师对每个年龄段幼儿普遍规律的把握,也考验教师对不同领域内容的分析水平。现场,教师根据指定教学活动内容,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幼儿现有知识经验水平和身心发展规律。根据主题“夏天”,进行活动设计与思路的介绍。老师们从容自如、声情并茂地展现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

自弹自唱 琴声悠扬

弹唱分为自备乐器弹唱和现场抽题钢琴弹唱,钢琴弹唱是幼儿教师的必修课之一,熟练弹奏钢琴是每位幼儿教师的基本职业技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整个赛场琴声悠扬,优美的旋律在黑白键上流淌。

游戏观察 解读童心

观察是解读童心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为幼儿提供适宜性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师们观察一段幼儿游戏视频录像,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客观细致的观察和记录,并作出分析。老师们以孩子发展为基点,做到有效深度地观察,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客观、细致地记录,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评价,结合理论探寻教师的回应与支持策略,展现出对幼儿的深度理解和专业素养。

轻舞飞扬 活力四射

不同的音乐,不同的舞步,尽显幼儿教师的青春活力。一个个舞蹈富有表现力和创造力,充分展示了教师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舞蹈专业素养。

绘声绘色 引人入胜

语言表达项目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话题讲述与绘本故事。老师们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围绕抽取话题展开阐述,思维逻辑严密,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彰显了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深层思考和随机应变的基本功底。在绘本故事讲述中,老师们的演绎声情并茂,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们的语言表达功底。

此次活动的开展,给每位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同时让大家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有目的、有计划提升自我,真正达到了激励学习、促进提升的目的,对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培养全能型教师打下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