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课题花开 拓路前行——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活动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 ]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再次让“幼小衔接”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明确提出“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准备为目标,围绕幼儿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提出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四个方面的内容。”

立足当下 放眼未来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作为南通市幼小衔接试点单位,一直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着眼幼儿当下的生活与未来的发展,顺应幼儿学习特点,保护幼儿的好奇心与主动性、支持幼儿持续的探究行为、培养幼儿专注力、坚持性、计划性等良好学习品质与能力,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在幼儿园教育全过程,让幼儿终身受益。

潜心研究 助推发展

自“九五”以来,我机关二园始终根植于幼儿真实生活与发展需要,深耕课题研究,硕果累累。《游戏活动中幼儿深度学习的支持性策略研究》有幸成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本课题立足理论前沿,坚持以工作中遇到的真问题为主攻方向,通过对深度学习内涵、意义、行为特征及具体表现的研究,探寻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新路径,提炼科学有效的支持性策略,为一线教师提供实践指导。自立项以来,得到专家、同行的高度关注。
课题汇报 研精覃思

近期,历时三年的课题研究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于6月8日下午开展了现场结题鉴定活动。本次活动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组织,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副主任吕亚梅、小教科科长董一红、综合科副科长陈松泉、通州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陆云峰、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主任邹晓明、海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主任龚向东、崇川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光宇等一行专家进行现场鉴定。

机关二园课题主持人顾玉兰向专家组汇报了三年研究的历程,教师关注幼儿、聚焦游戏,通过识别、分析、探究、验证,纵横深邃做剖析,循环反复做提炼,探寻出引发幼儿更加自主地、有意义地、探究性地学习的有效路径,自下而上地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向更务实的方向发展。

汇报中展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慧心童乐”——优秀论文集》《“慧心童乐”——优秀案例集》这两本厚重的册子闪烁着逻辑之美、智慧之光、创意之妙。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在幼教核心期刊《学前教育研究》《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等发表与研究高度相关文章30多篇,有50多篇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一、二奖,有20多篇优秀游戏案例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交流,课题成果显著。

专家引航 高瞻远瞩

行路才能致远,虚心方可前行。专家们在听取现场汇报、查看成果资料、结题报告之后,对本课题研究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定位准确,立足实际,问题真实,让研究有意义有价值;二是研究过程规范、扎实,研究方法有效,让研究有深度;三是研究内容充实,成果丰硕,让研究有创意有实效;四是研究团队管理有方、凝心聚力,让研究有土壤有广度。

同时,专家组也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课题虽然结题,但这不是一个结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以原有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围绕当前热点,立足儿童,深入探讨,寻找突破,并将课题研究的成果有效推广,惠及更多的一线教师和幼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课题研究是一个艰辛孕育的过程,课题结题是一个采撷硕果的时期。只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基层出发,从问题出发,从实践出发,一定能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

本次课题结题既是对课题组全体成员取得研究成果的肯定,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机关二园以此为契机,紧跟时代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儿童为本,坚持双向衔接,坚持系统推进,坚持规范管理,在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实践研究中大放异彩,慧心童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