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书记项目”在深化机关融合党建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机关融合党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和现实课题。

“书记项目”是职能单位和部门在机关融合党建的深入实践探索中衍生的旨在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的路径,是由各级党组织书记领航挂帅,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着眼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创新工作模式。近年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以实施“书记项目”为牵引,督促“第一书记”、直属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充当“一线总指挥”,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更好地发挥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机关党建“一池春水”。

一、“书记项目”运行模式的特点

(一)书记引领,鲜明政治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实行党组(党委)、直属机关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责任”机制,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是“书记项目”的直接导向和鲜明特征,是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的具体表现。“第一书记”、直属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三级联动,抓方向、抓中心、抓成效,从项目的决策、推进到运行,从队伍建设、人员管理、资源调配到后续跟踪,充分展现书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引领、推动、管理的绝对优势,逐步形成书记引领带动、项目高效运转的良性局面。

(二)立足实际,突出实效性。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致力于突出实际成效是“书记项目”的鲜明特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广义上讲,“书记项目”运行模式的本质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为民导向,问需于民,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狭义上讲,“书记项目”的实质特征在于职能单位和部门基于自身价值导向和履职要求,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党政机关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一直以来坚持用事实说话,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干出实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书记项目”创新突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三)深度融合,虚实结合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指示要求提纲挈领、立意深远,深刻阐明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既不能脱离业务空谈党建,也不能只搞业务将党建边缘化,更不可将二者完全割裂开来搞“两张皮”。“书记项目”的运行就是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破解党建工作虚化、难以量化考核的问题,通过问题课题化、课题项目化,解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使党建工作看得见、说得清、抓得实,虚实结合、精准量化。

二、“书记项目”的实践探索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职能定位不精准,组织领导滞后。存在党建引领功能薄弱,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欠缺的现象。单位领导班子统筹管理和协调指挥的组织能力有待提升,部分书记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中心内容抓不准、摸不透。部分单位没有紧密结合部门中心工作和职能权限,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协调推进上有所欠缺。

(二)强化举措不明显,推进力度薄弱。部分“书记项目”的推进力度和强化举措滞后,存在工作效率低下、人员力量配备不足、项目进展缓慢、工作思路不清晰、目标导向思路狭隘等问题。同时在项目本身的影响力方面,存在项目成果受众群体有限,只集中于一个领域的现象居多,没有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和积极效能。

(三)运行模式不鲜活,联动效果欠佳。部门与部门之间、项目主体之间的成果交流和经验借鉴不主动、互动不明显。在运行模式方面存在思路狭隘、方法单一、程序刻板等问题,单纯依靠会议推进项目的现象居多,在探索更多渠道和方法上思考不深、行动不多,项目实施的带动效果不明显,辐射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

三、盘活“书记项目”运行模式的思考

“书记项目”是一项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精准设计、强化责任、推动落地。在具体实施上,应严格遵循“选好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的工作流程,撬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定位

1.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有没有责任意识,是不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增强社会责任,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要增强工作责任,有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要增强自我责任,有严于律己、追求进步的向上精神。磨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业务工作的熟练度,锻造过硬本领,激发热情干事的动力和活力。各级党组织要明确强化自身职责,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加大对项目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工作,着力在抓落实、破难题、创载体、见实效上聚力用劲,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2.全面落实靶向甄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先行、科学论证、反复甄别等一系列举措,筛选出“书记能解决、需要书记解决”的难题,进行靶向施策、精准解题。加大前期调研力度,从是否突出问题导向、是否紧扣中心工作、是否贴近基层实际、是否具有前瞻性、是否具有推广价值等方面进行可行性论证,筛选出一批具有可行性和针对性的项目,一揽子纳入课题项目库,以便甄选比较。

3.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抓重点、解难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履行主体责任,主动领办重点难点项目。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项目全过程,以解决问题来推动项目进展。要对着问题改,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彻底改。要迎着问题干,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和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见成效、绝不收兵。要用解决问题成效来评判,既要看是否解决表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更要看是否解决了深层次的根源性问题。

(二)统筹协调管理,突出项目思维

1.切实提升管理能力。领导干部要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增强组织管理能力。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要着眼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问题,弥补短板弱项,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赋能基层党组织党建综治能力提升,为“书记项目”更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精细完善制度机制。推行书记带头前进、部门积极推动的上下联动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领题书记挂帅出征,干在前、冲在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程抓好选题立项、方案制订、工作推进、观摩巡查等各环节工作的落实,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建立全程闭环管理系统,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有章可循、有机衔接,采取研讨交流、随机督导、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对“书记项目”质量标准、项目进度、目标成效的实时把控。实施项目进度季报制度,组织“党建名师”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的困难。

3.精准科学打造项目。广泛借鉴项目管理思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广泛调研,探索实施基层“书记项目”,着力解决基层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严格立项把关、选题破题,让项目更贴近生活、贴近民心。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充分挖掘短板弱项,打造潜力股项目。将重点难点提升项目列入“常委项目”,优先统盘考虑,提升工作效能,推动“书记项目”实效化、品牌化、精品化。

(三)创新运行举措,突出结果导向

1.精抓细耕实质成效。坚持“抓跟进、解难题”,建立“书记项目清单”和“书记项目台账”。按照难易程度,把项目分为重点项目、提升项目和改薄项目,坚持项目化推进,进行分层动态管理管控,把握项目本身成效。创新项目典型,挖掘示范点,着眼于“书记项目”的宣传热度提升,加大典型激励和宣传,以点促面将成效好的“书记项目”创新成果进行推广,实现创新成果效益最大化,将“书记项目”的良好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机关党建的实际运转中,有力助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提速提质,增强项目影响力成效。

2.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对“书记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建立项目廉政档案,实时记录详细内容。对存在问题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进行动态跟踪、即时掌握整改进度。对有整改事项不到位、落实整改消极懈怠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按照纪检监察程序开展谈话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措施,确保项目全过程监督。

3.公正严格考核考评。“书记项目”抓书记,要明确书记责任,细化党建考核,以高标准考核督查驰而不息推动党建和业务两个责任“双落实”,推动各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于有明显创新突破的项目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典型示范,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对思想懈怠、无效作为等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并将“书记项目”成效成果与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相挂钩,与干部任用相挂钩。实施“党支部、党员量化考核”书记项目,将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党员教育和管理、支部标准化建设、纪律建设、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等纳入基层党组织的考核事项。将履行党员义务、工作成效、个人学习、纪律遵守情况作为党员的考核事项,倒逼项目出成效、出经验,防止用“过得去”代替“过得硬”。

“书记项目”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资源配置、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的重要抓手,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书记项目”这一创新模式在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问题、敢于担当的主体责任的同时,通过机关党建与职能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寻求重点项目和关键任务突破,有力激活了机关党建提质增效的新动能,有效发挥了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和职能导向作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