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加强运行成本控制 建设节约型机关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3 字体:[ ]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为抓手,努力探索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通过科学实施调查统计,全面系统摸清机关运行“家底”,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管理科学化、精准化。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检验厉行节约工作成效的重要方式。今年是市级政府部门第一年系统性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并与市统计部门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安排,以市政府所属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本级及其附属的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为统计调查对象,全面开展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成本以及单位资产、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等统计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和“谁统计、谁负责”“谁填报、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统计工作高质量有序展开。

二、细化工作举措,提高统计质量。为准确把握统计口径,严格落实统计责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点抓好统计培训、数据填报和审核分析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全面。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先行熟悉系统操作、搭建填报框架、及时进行系统维护,并建立“机关成本运行统计微信群”,随时解答各填报单位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技术性、政策性问题。按照“数据真、反映实、质量好”原则,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是否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情况作为衡量统计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严格管控好数据质量源头,确保数据客观准确。

三、加强成本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的有力举措。科学精准做好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是摸清机关运行“家底”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管理科学化的基础,也是全面掌握各级政府机关运行成本规模和结构、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推进运行绩效考评的重要手段。通过对机关运行成本相关指标的分析运用,以量化手段管控好机关运行费用支出,促进了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同时也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压缩机关运行成本,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