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用公共机构节能一流业绩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随着抗疫大战硝烟渐散,能不能把公共机构节能重点任务抢回来,打造亮点,做出成绩,考验着我们的危机处理能力。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委徐惠民书记提出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热潮。只有准确把握苏州“三大法宝”精神内核,立即行动起来,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守土尽责,团结奋进,才能创造一流业绩,用心答好“发展四问”。

一、学习张家港精神,敢于争先创优

张家港在苏州地区一度处于落后地位,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知耻而勇,抢抓机遇,加速赶超,公开提出“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的“三超一争”口号。张家港市委总结提炼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16字精神,带领全市人民一路拼抢,走出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联系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际,对标其他设区市,我们某些指标暂时省内领先,但是盐城和南京等市正在迎头赶上,我们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方面还有短板,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方面推进力度不大,标准化建设还没有形成规范体系。要学习张家港“各项工作争第一”,自加压力,永不满足,像张家港人用160天建成长江流域最大的万吨码头一样,埋头苦干,抢抓机遇,时刻保持紧迫感,办一件、成一件,努力做示范、当标杆,提升我市公共机构节能综合管理实力,注重县市区协调发展,争取各项考核指标最高分,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

二、学习昆山之路,努力发展创新

昆山以自费开发为起点,以外向型经济和科技创新集聚全球资源与要素,以服务型政府提优营商环境,走出一条“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昆山之路,昔日苏州“小六子”破茧成蝶,长年雄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首。学习昆山之路,要学习它的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开拓创新,集聚内力,实现华丽蜕变。要积极谋划十三五完美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向纵深发展,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地生根,推动节能管理和服务提质增效,利用物联网技术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不能固守成绩吃老本,要掌握国内外先进的节能技术,推荐使用成熟的节能产品,借鉴优秀的节能管理理念,利用好智慧管理平台,思考节能工作未来走向和发展。要像昆山一样,推进“低转高”创新驱动提质,实现“大转强”战略性突破。要有品牌创建意识,把公共机构节能锻造成我市靓丽的名片,名符其实,名至实归。要永不自满、永不停步、永不懈怠,不断追求更高目标。

三、学习园区经验,实现圆融共赢

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借鉴先进、产城融合的园区建设样板工程,是中新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园区建设者们仅用10多年时间在城市郊区建起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城区。学习“园区经验”,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内核,学习他们“借鉴、创新”的勇气和担当,学习他们“圆融、共赢”的共享理念。事实证明,互利合作也是公共机构节能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在合同能源管理大型项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要推动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与节能技术服务企业深度合作,借助社会资本和技术,挖掘节能潜力。要善于利用现有的成功经验和模板进行宣传、推广和复制,让节能成果遍地开花,连成一片,让节能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要始终抓重点、求突破,对着城墙持续冲锋,形成区域规模和特色。

在十三五收官及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学习苏州“三大法宝”适逢其时。面对徐书记直指灵魂的“发展四问”,面对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良好开局,一个有担当的回答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具备战略思维,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凝聚发展,艰苦创业。要善于学习思考,总结经验,补齐短板,理顺思路,善于调查研究,着手解决问题。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努力争取一流业绩,向市委市政府递交满意答卷。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高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