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示范引领做表率 携手同行共成长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作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陶行知先进集体”、“南通市文明单位” ,一直坚持以“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以高品质保教质量,以多样化的组织形式,积极推进南通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贡献力。

一、合作办园,助力幼教平衡发展

为推进通州湾示范区幼教事业发展,加快通州湾幼儿园的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更好满足通州湾群众对高品质、公益性幼儿园的需求,机关一园与通州湾幼儿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着力推进两地幼儿园的平衡发展,以更好地服务社会,让示范区的孩子,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有学上、上好学,增添幸福指数。

合作办学的背后是对民生的关注,对教育的热爱,对家国、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南通市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一园将深厚的品牌优势、先进的办学思想、成熟的管理团队和优质的经验资源不断输出,为推动区域学前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为通州湾示范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经验分享,倾授园所文化建设

为切实发挥南通优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机关一园常年承担着外省培训班的观摩学习任务,为了让外省专家老师们有所收获,园部每一次都精心策划和准备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南通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

近日,幼儿园又一次接待了省级培训班园长学员来园学习观摩。来自呼和浩特的园长老师们听取了黄嫄园长和两位副园长的办学经验分享、教研理念交流以及课程建设思考,观摩了幼儿的精彩游戏和班级课程环境。幼教同行们对我园为孩子们创设的温馨、开放且丰富的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送教上门,点亮特殊教育融合

为了让特殊儿童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权利,机关一园和欢腾蜗牛公益助残中心长期联合开展着“关爱特别的你,给你特别的爱”——关爱唐氏宝宝项目活动,幼儿园每月两次去中心开展关爱“糖宝宝”送教公益行动。园部对此项活动尤为重视,定期安排相关教师认真备好课,确定送教方案,录制互动视频,为“糖宝宝”们带去有趣的活动,给他们的家庭带去爱的温暖。通过送教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融合教育的快乐,还有效帮助了家长们准确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共同维护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四、片区引领,发挥名园能量辐射

为了进一步加强南通市崇川区幼教教研工作,推进区幼教教研工作深入均衡的开展,打造专业化的幼教教研团队,机关一园一直承担着崇川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文峰协作片区的组织指导工作。在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文件精神以及课程游戏化改革中,通过安全互查、专家讲座、示范园开放等方式裹挟片区幼儿园共同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专业引领作用,推动了文峰协作片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清歌一曲同心起,瑶芳万朵春争发,机关一园通过合作办园、经验分享、送教上门、片区引领等多种方式促进了园际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多方面的学习与合作,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区域内学前教育向更高水平的发展,向全国各地的幼教同行们展示了南通幼教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