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坚持一体两翼发展观 写好长效管理大文章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为落实和推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今年年初,我局开始正式实施机关事务长效管理工作制度。从第一季度建章立制,到第二季度夯实基础,再到第三季度创新突破,我局不断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深入推进机关事务长效管理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后勤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恰逢“十四五”蓝图规划之际,我局坚持用一体两翼发展观念写好机关事务长效管理“大文章”。

一、写好长效管理大文章,就要“形”“神”兼备。

“形”“神”兼备就是要在长效管理的机制下,深刻认识加强机关事务长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做到在长效管理的有形框架下,思想精神强抓不松。长效管理工作制度集中了食堂餐饮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物业保洁服务、会务礼仪服务、绿化养护服务、设备维保服务、安保消防服务、超市服务、理发室服务、文印室服务十个方面的服务内容。目的就是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入驻单位满意度,推进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强机关事务长效管理,坚持精细化、内涵式、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在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上下功夫,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脱离了思想精神的灵动神韵,制度框架只能剩下一躯空壳;脱离了丰沛头脑和饱满精神,长效管理制度只能是一纸空文;脱离了久久为功的不懈努力,长效管理的考核成果只能是昙花一现。只有加快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服务品质、保障效能才能迈上新台阶。

二、写好长效管理大文章,就要瞻“前”顾“后”。

在考核的标准化建设上,我局在长效管理工作制度中研究制定了近200项考核细则,用制度的形式将各项措施细化到十个方面的服务项目,将责任落实到人。“看病”代替不了“治病”,“查错”代替不了“改错”。瞻“前”顾“后”就是既要兼顾前期发现的问题,也要及时解决当下发生的问题。对于上一季度发现整改的问题下一季度要避免反复。一些问题易于反复,一方面,是部分单位依然停留在“把问题列在纸上、挂在嘴上”,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应付检查,没有将问题查实、查深、查透。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认,顽症痼疾一时难以解决,需要下大力气,久久为功。机关事务长效管理考核的具体要求是首先建立正确的考核标准、科学的考核方法和公正的考核主体构成的考核体系,其次实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制度化考核,最后注重考核结果的正确运用。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回头看”,压紧压实各处室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研究“当下改”的措施办法,更要形成“长久立”的体制机制。解决问题不是一次性结果,而是一个过程。科学推进机关事务长效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模式,实现“全市争先进、省内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发展目标,就需要强化季度考核所取得的成果,在制度精细化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样落实就有了抓手,也能更好地促进问题的解决,防止今后同质化问题的发生。

三、写好长效管理大文章,就要革“故”鼎“新” 。

过去机关事务管理理念较为落后,方式方法陈旧单一,管理机制不健全,这些都是影响机关事务后勤管理现代化的阻碍。我局以《机关事务管理监督平台操作流程》为主要依据,利用机关事务管理监督平台依托“智慧后勤”系统、机关事务管理监督电话和局微信公众号,对监管员上报案件、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交办督办事项的办结率、及时率、督办、延期等情况进行统计生成月度考核结果。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实践和完善后,我局首次把微信公众号满意度打分纳入其中,这是扩大评选半径和提高测评科学性题中之义,更是创新之举。面对机遇唯有迎难而上,敢于创新才能谋发展,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干部职工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细斟细酌,拿出具体解决方法,深挖问题根源,树立不解决不收兵的观念,才能把问题解决在小处,把成效体现在实处。近年来,物业、会务、餐饮、安保、维保服务等工作规范和管理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而创新机关事务长效管理,是对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求的回应。依托管理监督信息化平台,针对不同情境制定工作和考核标准,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日常和季度考核,促进各服务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入驻机关部门和干部群众的满意度。因此,各处室和各服务单位相互之间要形成互利共生、协同行动、良性互动的关系,进而实现机关事务长效管理的最优效果。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完善优化考核指标,研究解决考核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促发展,在负重中努力前行,努力将机关后勤服务的大文章写好写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