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倾倒牛奶的心痛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体:[ ]

提起倾倒牛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美国大萧条时期对农场主的血泪控诉,穷人喝不上牛奶,农场主宁可倒掉也不会贱卖。在今天的中国,一档综艺节目,一群人,为获得瓶盖里面的投票二维码,可以将27万瓶新鲜乳酸菌饮料倒掉,这样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其中场景更让人心痛。

大部分人是宽容的,他们不会去评判综艺节目策划和那些唱唱跳跳的演员们,不会去刨根问底那些隐藏在商业赞助背后的营销动机,不会去质疑一个饮品公司全年动辄几十亿的巨额广告费用,不会去抱怨那些为追星而投票的粉丝们,他们不过是个孩子。

节约粮食本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这个国家粮食还不能自给自足,每年都要依靠大量进口,海关数据显示:仅2020年,我国进口粮食高达1.43亿吨,进口金额508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20%以上,大豆、玉米等油料、饲料用粮食、肉制品更是严重不足。可是在我们身边,请客吃饭,攀比、排场,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倾倒牛奶只是这个社会浪费粮食一个极端行为的缩影,我们更需要扪心自问的是,在如此巨大的粮食进口压力之下,我们真正做到“光盘行动”了吗?

习惯养成离不开宣传教育、社会引导和体制约束。食物是天地的奉养,是人与自然最直接的对话,需要尊重它并常怀敬畏之心。基督教徒于饭前必有祈祷:亲爱的天父,感谢您赐下的阳光和雨露,使地上产出丰美的食物......在伊斯兰教义规定的斋月里,信众只在天晓前吃封斋饭,日落后再吃一点饭食,整整一个月时间没有午餐,每个人从食物减少中体会穷人饥饿之苦,克制欲望,萌发恻隐之心。

学校教育和宣传不能仅仅停留于做表面文章。“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除了背古诗,还要对孩子的行为节能有正确引导和实际行动。近几年,全市大中小学校重视垃圾分类宣传,实施了一些垃圾减量化措施,但还是远远不够的,学校依然要抓住重点,针对学校午餐浪费情况和满意率采取行动,比如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小份餐,加强食堂泔水考核、控制厨余垃圾数量并就地处置、环保利用等等。在确保饭菜品质同时,严格控制粮食浪费,要通过精细化的现场管理,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吃饭习惯。

老百姓在饭馆酒店的过量消费是很大的问题。社会或行业协会要鼓励实行点餐制,鼓励实施二次点餐,推行强制打包制度,公务餐饮活动应当有合理规范的安排。我们要学习日本料理那种精致和优雅,像自助餐那样尊重食客的个性化需求。要耐心培育科学文明的餐饮时尚,让家庭餐桌更精美,让家庭冰箱更轻巧一些。社区要建立家庭厨余垃圾科学分类管理制度,对减量化措施得当的模范家庭予以嘉奖。要让城市乡村红白宴请履行节粮承诺,摒弃不良的餐饮陋习,真正做到移风易俗,尊重粮食。“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国家新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新的时代对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地方食品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庄严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双碳”行动目标,除了调整用能结构,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外,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培育人民群众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重中之重。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领导,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确定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共治,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

小时候的农村还有忆苦思甜饭,全村人围坐在一起,吃世上最糟糕的饭菜,回忆过去榆叶果腹的日子,总有人声泪俱下。今天的中国不再饥饿,历史苦难也慢慢远去,但是我们不能没有危机意识,要始终敬畏天地,体恤劳动。假如社会监督机制健全,综艺活动策划能弘扬正能量,赞助商眼里不仅有营销推广,还有社会责任担当,追星族和雇工们能尊重食品,不忍暴殄天物,倾倒牛奶的悲剧也许将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