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尽毫厘细心思 履职责保安全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

特种设备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经济建设与管理过程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我局市政务中心多措并举将工作做细、做好、做牢,切实降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发生的机率,构建平安大院。

一是以《安全生产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为基准,严格执行检验规程,正确树立安全生产服务的意识,设备技术员对容易引发事故的特种设备安全装置、保护装置、电气装置等进行重点巡查,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设备及时报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二是加强对特种设备安装、维修、操作等作业人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培训与教育,将安全责任分配到个人,明确职责分工,做到事故前有预防,事故后有措施。进一步提高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水平。

三是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包括设备操作规程、日常维护保养制度等。严格按照市场监管局“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要求,明确责任人,建立运行日志、维护保养和检查制度,认真做好记录。

四是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关系到特种设备的工作流程中,全面推进特种设备线上告知、检验、登记环节,用好《南通市特种设备云平台》系统,通过“全网化的不见面审批功能”,实现了监管、隐患管理的全覆盖。

安全工作无小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特种设备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必须各尽其责,多管齐下,将传统的经验型管理、定性管理、技术型管理、定量管理相融合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社会的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