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坚持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机关食堂餐饮服务质量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以管理和服务双提升为着力点,坚持统一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推进管理和服务革命,不断提升餐饮管理和服务效能,机关食堂采用全新的运行模式,推出融合智能化就餐、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为一体的智慧餐厅。

一是打造信息化运营体系。一方面,运用智慧化理念和技术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为建立智慧化治理生态链,持续推进食堂管理改革创新,引进智慧餐盘系统,基于RFID互联网技术及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结算系统,集成了一系列智能化、自助化的应用设备,实现自动结算、易付快取等功能,具有速度快、核算准、体验佳、人工省等优势,让机关服务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以平台为依托,打造食堂物资采购信息化系统。依托食堂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机关食堂无纸化物资集中采购。以信息化的模式构建对每一个环节的全覆盖监管,提高采购透明度,提升采购公信力。

二是提升精细化服务体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走精细化、内涵化发展路子,在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上下功夫。坚持创新菜品研发,引进现场制作手工面条、现煮饺子、砂锅、杂粮煎饼、酸辣粉等各色小吃,满足个性口味需求;改造就餐环境,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作签名墙,打好制止餐饮浪费持久战;根据时令调整菜品,夏季推出小龙虾、凉皮,冬季推出红薯、南瓜,从细微之处着想,不断提升餐饮品质。

三是构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完善科学标准体系,强化标准执行,充分发挥标准在机关服务工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完善修订《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机关食堂服务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层层明确工作职责,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明确供应商准入方式、日常采购、验收、索证、结算等各类物资采购项目的组织实施,通过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采购,做到保障依标准、采购按规程、管理靠制度。在监管上,强化监管职能完善日常考核和问责机制,扎实抓好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做到持续发力,实现标准和机关运行保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