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研究

科学衔接 助推成长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7-13 字体:[ ]

“幼小衔接”是这个6月炙手可热的话题。“要不要提前给孩子报个幼小衔接班?""孩子不适应小学怎么办?”......一大堆的问题让父母的心情比炎热的夏日还要焦灼。

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如一阵清风,给大家带来丝丝凉意,为大家指明了方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幼小衔接”不是一场简单的知识抢跑,而是坚持儿童为本,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儿童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关注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帮助儿童做好身心全面准备和适应;关注儿童发展的可持续性,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关注发展连续性

幼小衔接的起点不是幼儿园大班,终点也不是小学低年段。幼小衔接应该是一个跨越相当时长的连续过程。我园自幼儿入园以来,就重视逐步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习惯等身心基本素质。比如通过自主操作游戏活动帮助孩子发展精细动作,为前书写做准备;用丰富的语言刺激和言语互动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发展语言能力;在生活情境中,帮助幼儿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理解数学基本概念;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个人卫生习惯等等,正视幼儿学习和发展的长期性、持续性,从而帮助幼儿逐步发展出适应小学阶段学习所需要的基本能力,顺利地实现幼小衔接。

珍视情感准备

对小学生活充满向往,有上小学的愿望,是幼儿开启小学学习生活的情感动力,也是重要的入学心理准备。为了让孩子建立对小学生活的安全感、归属感和掌控感,我园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收集“小担心”畅谈“小期待”。组织幼儿讨论、分享对小学的认识、期待和担心,通过同伴的交流和老师的针对性引导,强化入学期待,缓解入学焦虑。

我的小学大调查。通过对即将要进入的小学的大调查,并统计知道有哪些“老朋友”,从而建立安全感和归属感。

双向衔接,走进小学。小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小学和幼儿园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走进小学,与小学生面对面交流、体验小学课堂等方式,帮助幼儿初步了解小学的学习生活,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参观后,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幼儿园与小学的异同。

毕业在即,孩子们有很多的心里话,想对老师说、小伙伴说。他们通过倒计时版块、绘画形式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想法。

注重一日活动渗透

为了帮助幼儿在身体、情感、习惯、能力等方面做好入学准备,我们在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

变式签到

在来园环节,我们赋予来园签到环节更多学习与发展的意义,孩子们在自主签到中感受数列、统计的魅力,树立时间观念,养成守时、不迟到不拖沓的好习惯,每个幼儿在签到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成长机会。同时在小朋友们的商讨中,通过每周一统计,每月一总结的形式,评选出“出勤小标兵”,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与鼓励。

收纳箱

为了引导幼儿养成分类整理和收纳的好习惯,班级为幼儿提供存放个人物品的收纳箱,孩子们制作个性便签,维护“所有权”。游戏材料、作品、学习用品等孩子们自行收纳整理,逐步养成良好的收纳习惯。

我是小管家

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参与劳动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自信心,培养初步的责任感。我们和孩子一起创设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圈,让她们对自己的一日活动进行梳理,提炼出喜欢做、应该做、能够做的事情,如照顾植物、擦桌子、发碗筷、整理图书等项目,孩子们在劳动中不断提高生活能力、学习能力。

重视家园合作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是最了解孩子的,也应该成为幼小衔接的发起者。幼儿教师作为幼小衔接任务的实际执行者,必须和家长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关系,保持积极和频繁的互动,成为幼儿的坚强后盾。在新学期家长会上,各班邀请了小学老师为家长做专业指导。邀请专家老师举办幼小衔接方面的讲座,从习惯养成、心态调整、扩大交往、放手锻炼、承担任务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尊重幼儿、回应幼儿,以温柔而不失坚韧的态度陪伴幼儿在风雨的洗礼中茁壮成长。

加强组织领导

校际交流 并肩同行

作为南通市“幼小衔接”试点单位,我园与虹桥第二小学结对共研,建立学习共同体。6月18日,园领导组在顾玉兰园长的带领下来到虹桥第二小学,就如何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江苏省特级教师、虹桥二小刘昕校长携一年级组教师热情接待,积极参会。会议上,大家就“‘幼小衔接’现阶段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寻求对策;围绕“可以从哪些方面开展‘幼小衔接’工作”展开讨论,达成共识:将“幼小衔接”工作常态化,以多种形式促进幼小之间更好地梯度衔接。

互听互研 共同进步。通过幼儿园教师走进小学课堂,小学教师观摩幼儿园活动的形式,加强双方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讨交流,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幼儿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生生互动,深度融合。通过走进小学、课程体验、混龄游戏等各种途径,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身体验,大手拉小手,互相学习,互相靠近。

家校联动,共话成长。小学老师为幼儿家长开专题讲座,传经送宝;幼儿家长实地参观,了解小学,了解幼儿,为幼儿的顺利过渡助力。

交流研讨气氛浓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碰撞出火花、碰撞出新思想。由人民教育家、江苏省特级教师引领的虹桥二小和作为省优质园的机关二园都有优秀的教师团队、浓厚的科研氛围。顾玉兰园长表示:我们的交流应不仅仅停留在常态化的活动,更应该发挥双方科研优势,在省“十四五”课题研究中,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地探究“科学幼小衔接的策略、途径和方法”,通过“分享、碰撞、赋能、提升”结对共研、形成实效,为每一个幼儿搭建成长阶梯。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优化工作框架,助推“科学衔接”纵深发展。

督导助力 科学衔接

6月15日张蔚萍、姜肖芬两位责任督学莅临机关二园,为扎实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促进幼儿园和小学双向衔接、相互配合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两位督学通过查看相关资料、活动交流、班级环境观摩等方式了解我园幼小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我园幼小衔接工作的扎实开展、落实到位、成效显著。

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只要我们从幼儿的特点和需要出发,联合幼儿园、小学和家庭三方力量,加强沟通交流衔接,一定能够更好助力幼儿完成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阳光自信地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