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抓安全生产要把握规律,及时堵塞细小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市政务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为指导原则,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和职责,扎实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一、强化底线思维,安全生产高于一切

时刻警惕,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用“大局观”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签订年度安全目标生产责任书,充分发挥巡查“利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日志、画好安全生产“风险图”责任。对辖区内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食堂油烟管道、地下车库等事故易发、频发、多发的领域深入检查,确保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坚决不触碰安全生产这条带电高压线。

二、开展消防演练 ,筑起安全“防火墙”

消防演练,常抓不懈。安全消防宣传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利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火灾的危险性和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分别从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分类、如何消除安全隐患、面对突发的火情如何做好自救和正确逃生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诫大家莫要疏忽大意。并按照制定好的消防演练预案开展演练,从理论到实际身临其境地学习消防知识,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模拟初期火灾现场,在实践中学习怎么正确使用灭火器,疏散逃生等基本技能。

三、打通“生命通道”,保障消防安全

消防通道,救命通道。重点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设置指示标志,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坚决杜绝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道、消防设施堵塞及缺失的违法行为,通过增加消防通道地面、墙面标志,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为区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下一步可通过拓展融合应用新场景,建设“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的连接和融合,推进政务中心区域内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