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情系端午 粽香满园——机关二园开展迎端午活动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06-20 字体:[ ]

“五月五,是端午。挂丝线,戴香包。吃粽子,划龙船,纪念屈原永记牢。”在欢快的童谣声中,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为了传承历史文化,让幼儿感受“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近期,机关二园各班组织了“情系端午粽飘香”亲子活动。

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便是包粽子。为了能包出各种不同口味、形状的粽子,各班准备了丰富的食材,邀请富有经验的老师、家长作指导,手把手传教。从粽子的外形上看,既有传统的“锥形粽”“穿粽”,又有现场创意的“咱们粽”“三角粽”……大家边学边创意,边包边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只只粽子装满故事,根根丝线缠绵情意。学包粽子对很多年轻家长来说也是第一回: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包出的粽子外形虽不够完美,但各具特色,富有个性,饱含初学者的稚拙之美。孩子们当然更喜欢用粽叶和糯米“玩游戏”,对他们来说,既兴奋又充满挑战。他们好奇、专注地模仿,在活动过程中探究、发现,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之后,孩子们还玩起了“赛龙舟”游戏,在整齐、热烈的呼喊声中,孩子们奋力“划桨”,仿佛置身龙舟赛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也在动手操作、亲身感知的基础上,了解到端午佳节的文化内涵。

多年来,我园一直将传统节日活动作为园本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挖掘传统节日中的教育价值,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并将传统文化的精髓根植于教育实践,让幼儿在感知体验中品味传统文化习俗,感受传统文化活动中的快乐与童趣。

(机关二园  滕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