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 ]

1.什么是公共机构?

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集体组织,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

从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践看,有关工作和联系较多的是党政机关、卫生系统(医院)、教育(学校)系统、体育和文化(公共场馆)等系统。

2.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内涵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赋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节能工作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并接受同级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

各级公共机构应当实行能源消费计量,并对能源消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定期报告,及时发现、纠正用能浪费现象;在能源消费定额范围内使用能源;加强能源审计和能源消耗支出管理;优先使用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完善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对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应当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规定和标准,统筹兼顾节能投资和效益,严格建筑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会同有关部门对既有公共机构建筑制定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3.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在国管局和省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赋予的节能管理职责。

一是每年都把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列入机关事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早谋划,早布置;

二是根据我市公共机构使用能耗实际,制定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下降指标任务(2020年分别比 2015 年下降不低于 11%、10%和 16%);

三是积极组织节能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各级节能管理业务能力水平;

四是加强节能管理宣传,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和节能水周等时期和报纸、网络、媒体、宣传橱窗、易拉宝等宣传工作平台,集中组织节能宣传,营造节能降耗、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厚植创建绿色机关氛围;

五是组织节能设备技术改造和节能产品宣传推广使用,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公共机构中实践;

六是积极组织国家和省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帮助和指导市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工作开展。近年来,通过共同努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入在省内第一方阵,节能示范创建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名列第一;

七是加强节能工作绩效的检查评估,及时总结节能管理工作经验。

4.如何实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要求,应当在全社会节能中,履行节能职责,发挥表率作用。一是要制定年度节能计划,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能耗监测,及时进行报告分析,采取措施,降低能耗费用;三是加强节能工作宣传,组织节能培训,组织节能建筑和节能技术产品的使用推广,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四是积极组织本级本单位的示范创建,勇夺能效领跑者称号。

5.今年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点有那些?

在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节能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我局节能工作主要做到“一个目标三个重点”:即继续保持节能工作在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做好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推广、节约型机关建设(示范创建)和生活垃圾在公共机构全覆盖等三项重点工作。

6.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公共机构中进展情况如何?

我局管理的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在2017年10月,作为省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机关试点单位,参加了活动,并受到了好评。

在总结省垃圾分类现场会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公共机构中组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18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将垃圾分类工作在公共机构中实施全覆盖。

目前,市级机关和市级公共机构已落实单位,县(市)区机关办公场所也落实到位,到今年年底,所有的县(市)区公共机构全部能够落实到位。

7.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如何?

目前,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机制健全,人员培训到位,宣传工作到位,设施配置到位,收运处置到位。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电子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建立台账登记制度,确立定点单位定时回收制度。完善了收集、分类、运输、处置运行体系,加强了检查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公共机构中全面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省管理局的高度肯定。

8.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后有何打算?

“垃圾分类新时尚,公共机构作表率”,全市公共机构将持之以恒开展下去,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一是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带动基层,带动家庭,带动社会,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在公共机构中实施全覆盖,加强县(市)区公共机构组织开展,保证不留空缺,没有死角;

三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建立公共机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

四是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督促检查,加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台账登记统计,及时总结讲评。

9.生活垃圾在公共机构中分几类?

按照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要求,目前统一按照四类进行区分,分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中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集中收集。

10.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提出了新要求,请谈一谈我市的情况?

为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进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五个部门联合下发了《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到2022年,70%左右的县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南通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南通市实际情况,也制定了《南通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到2020年,80%左右的县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11.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具体内容是四个方面,11个考核评价项目。

四个方面是: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开展宣传教育。

11个考核评价项目主要是:一是重点用能单位,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指标;二是健全管理机构,专人负责;三是制度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建立能耗统计和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等制度;四是行为节约,空调使用夏季不得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使用节水设施,加强节能管理;五是绿色出行,鼓励低碳出行“135”方式,即倡导1公里内步行上班、3公里骑行上班、5公里坐公共交通上班。六是绿色采购,选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七是源头减量,开展“光盘行动”,节约粮食,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八是分类投放,配置分类容器设施,准确进行垃圾分类;九是分类收集,统一回收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回收合同;十是宣传实践,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节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十一是教育培训,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知识讲座。

12.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指标是如何量化的,达到多少分为创建达标?

根据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的《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量化(机关节约型创建申报和评分表)考核指标具体分值,共110分(含附加分10分),总得分85分以上为创建达标。